沒散戶接刀了?小摩:散戶交易量跌入谷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自 2 月的美股大跌後,雖然美國稅改案可望刺激美股企業執行庫藏股,回購金額上看 8420 億美元,但摩根大亨 JP Morgan (JPM-US) 週末警示,散戶的證券交易量似乎跌入谷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庫藏股的購入時程還需要一點時間 / 圖:ZeroHedge
美股庫藏股預估規模上看 8420 億美元 圖:ZeroHedge
據 JPM 分析師 Nik Panigirtzoglou 公佈,「在散戶 1 月份共購買的 1000 億美元 ETF 商品後,其非理性行為、及 ETF 資金外移至非美國證券商品類」,顯示散戶似乎已不再青睞美股。這也意味著投資人「逢低買入」現象在 2 月份股市大跌後,並未跟進大買。

Panigirtzoglou 寫道,1 月份的 ETF 購入量其實是持續增加,但 2 月 8 日一週的資金外流,突然高達 200 億美元。而過去數年以來,ETF 資金池是大幅成長,儼然成為美股的一大買盤動力,然而,8 日後散戶卻未做逢低買入的動作。

對於這種情況,Panigirtzoglou 給了 2 個理由,其中,上週的 ETF 資金量較不穩定,尤其是週一 (26 日) 及週二 (27 日) 的大量湧入後又於週三 (28 日) 及週四 (1 日) 轉出。

ETF 資金外移 / 圖:JPM
股票型 ETF 資金流向 / 圖:JPM
而眾所皆知的,美股企業回購庫藏股早成為自 2008 年金融海嘯後的最大買主,總回購金額高達 3 兆美元。然而這一次美股修正,小摩擔心庫藏股的回購速度,可能不夠快。

購買金融商品的投資人分佈圖 / 圖:ZeroHedge
股票持倉分佈圖 / 圖:ZeroHedge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