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法遵成本是帝王條款 張兆順籲台洗錢防制比照美國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法遵成本是一個帝王條款,絕不能省,並建議台灣洗錢防制比照美國方式。(圖/記者顏真真攝)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法遵成本是一個帝王條款,絕不能省,並建議台灣洗錢防制比照美國方式。(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遭美重罰後,砸重本拚洗錢防制,並進行組織改造,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5日認為,「法遵成本是一個帝王條款」,除非關門,要做就得付出,即便去 (2017) 年兆豐銀行美國4家分行業績出現衰退,但這種改善是必要的,他甚至建議台灣的洗錢防制比照美國方式,因為台灣也有國家安全像販毒、詐騙等問題,銀行也應擔負一些責任,光靠警察在第一線不是治本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兆豐銀行美國紐約分行呈現虧損,而芝加哥分行、洛杉磯分行及矽谷分行業績也全數衰退,其中矽谷分行衰退幅度相對較低,而分行衰退主因就是人力成本大量放在法遵項目上,導致銀行業務下滑。

不過,張兆順認為,「法遵成本是一個帝王條款」,不管賺錢還是虧本,除非關門,若要繼續做,法遵成本是不能省的,也因此,去年紐約分行虧損,其他美國3家分行業績也衰退,就是因大部分人力都在處理法遵及洗錢防制,而紐約分行因擔任國際清算業務,1天的外匯交易量很大,改善工程較複雜且花時間,其他分行改善則較快,預計今年業績就會有所成長。

也由於海外分行法遵成本非常高,張兆順說,去年箇朗分行業務與巴拿馬分行整併,保留巴拿馬分行,未來是否進一步裁撤巴拿馬分行,要看狀況但不排除,至於其他地區,則沒有裁撤分行打算。

展望今年,張兆順指出,除持續強化法遵外,將再啟組織改造,第一階段偏重法律遵循、洗錢防制及海外管理,第二階段則著重業務多角化,強化財富管理、國際金融及數位金融等業務,還有區分前、後、中台業務,將增加前台人員,並預計將副總人數從6位調整成4位,分別負責企金、消金、金融市場及國際金融市場等4大事業群,以提高管理效能。

不過,張兆順也提到,兆豐金洗錢防制做了1年多,雖然壓力很大,但這工作是有意義的,建議台灣的洗錢防制一定要比照美國方式來做,因為美國洗錢防制及法律遵循整套機制是來自於反資恐,是為了國家安全做了這事情,而台灣也有國家安全像販毒、詐騙等問題,銀行也應擔負一些責任,光靠警察在第一線,後面沒處理並非治本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