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等10檔紅籌民企納國指首階今生效 恒指及國指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恒生指數公司早前公佈了國指改革的詳情,包括將國指成分股由 40 檔增至 50 檔,並允許將紅籌股及民企納入指數,有關改動的首階段今 (5) 日正式生效。新加入國指的股份,包括「股王」騰訊 (0700-HK) 及中移動(0941-HK)2 大重磅股,另外還有中海油 (0883-HK)、潤置(1109-HK)、中信股份(0267-HK)、恒安(1044-HK) 等藍籌,令日後恒指及國指在權重上有 48% 的重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恒指公司董事兼總經理關永盛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認為,兩者共通的股份只有 15 檔,故分工仍清晰,恒指不會被國指取代,繼續是香港市場的指標

關永盛透露,自去年公佈國指改革後,已被不少市場人士追問,日後恒指及國指的走勢會否愈來愈接近,但他說,「道指及標普 500 的走勢都很相似,但有人會將兩者當作同樣的指數嗎?」

國企指數走勢
這次國指改革後,恒指仍有 35 檔成分股並非國指成分股,兩指數的權重有 52% 不同。由於大陸經濟與香港息息相關,故 2 個指數的確有一定的關連度。但從投資角度來看,成分股的組成仍有很大差別,令指數的定位有所不同,恒指仍代表整個香港市場,國指則代表在港上市的大陸企業表現,兩者將繼續雙線發展。

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分析主管黃偉雄補充說,國企股由於是中國政府作為大股東,故一般予人穩陣的感覺,若加入紅籌,甚至民企股,部分投資者可能擔心為國指帶來很大的波動性。故該公司訂定,新加入國指的紅籌及民企股,首先其波幅不能太高,股份的年化波動率不能高於國指的 3 倍。此外,入選公司要上市一段較長時間、公司的盈利及派息紀錄,也要有一定水準。

這次改革加入國指的紅籌及民企數量,一共只有 10 檔,當一年後整個改革完成後,民企及紅籌將佔國指比重約 3 成,金融股佔比則由 70% 降至 50%。至於未來會否再增加民企的數量,黃偉雄透露這正在研究中,不排除下一步會擴大民企的數量

(圖:香港文匯報)
(圖:香港文匯報)
對於國指改革後,會否吸引更多產品與國指掛鈎,他表示不能預測,但由於 A 股目前未全面開放,國指成為全球投資者投資大陸股份的指標,故期望產品的規模能繼續擴闊。

另外,恒指公司早前也發表了一個「H40 參考指數」,他承認,該指數其實與未改革前的國指編算方法相同,主要因有小部分人,對由純國企所組成的指數仍有興趣。

H 股「全流通」的試點將會推出,部分在港上市的國企,市值可能會暴漲好幾倍。例如中石化 (0386-HK) 的市值,單計香港 H 股上市部分,只有約 1600 億元(港元,下同),但若中石化變成全流通,市值將大增至 7700 億元,工行(1398-HK)6000 億元的市值,也會大增至 23800 億元。有市場人士認為,H 股「全流通」對國指甚至港股會有甚大的影響。

不過,黃偉雄認為,全流通對國指的影響不大,主要因國指採用流通市值計算,即使某一國企全流通後令市值大增數倍,但該指數只會計算流動市值,即持股逾 5% 的單一股東股權,將不獲計入流通市值,加上市值佔比有 10% 的上限設定,即使個別股份全流通後,在國指中的佔比也不會一下子大幅增加。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圖:香港文匯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