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1項惠台措施 人力銀行:工作機會數增加1成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日前中國大陸公布31項惠台措施,吸引不少民眾想前往大陸工作,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月國大陸包含港澳的整體工作機會數明顯增加1成,相關的職缺瀏覽數也暴增到58萬4,739次,調查也顯示,想要轉職成功平均要投遞出29份履歷,薪資要多13.2%才願意轉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台辦日前公布釋出31項惠台措施,內容涵蓋台商、產學、影視及高等教育等,對台灣人才磁吸效益還有待觀察,但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2月份中國大陸含港澳的整體工作機會數,和去年同期相比明顯增加1成,且從網站上工作地點顯示在中國大陸的職缺瀏覽數也從去年的39萬2,779次,暴增到今年的58萬4,739次,成長幅度將近5成,說明國內求職者對於赴對岸工作,仍抱持高度興趣。

正逢年後轉職高峰,調查也發現,想要轉職成功,求職者平均要投遞出29份履歷,才能找到工作,薪資至少要多13.2%才願意轉職,以平均薪資36,492元來換算,等於加薪4,817元。

在轉職方向上,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選擇跨領域轉換跑道,想從事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的工作與不同產業相同職務,轉職專區中被搜尋最多的職缺包括數據分析師、視覺設計師、數位行銷人員,以及APP軟體工程師等最為熱門。

人力銀行分析,隨著巨量分析時代到來,各行各業都需要大數據人才,無論是金融、管理、零售,橫跨不同產業類別,資料分析已經成為顯學,各行各業對大數據的迫切需求也反應在相關人才的薪資水準上,業界平均薪資在3.5萬到6.5萬元,具備演算法開發能力的工程師,薪資更可達到百萬。

此外,人力銀行指出,隨著數位行銷手法日新月異,只有單一能力的行銷人員是無法生存的,符合時代需求的數位行銷人員,不僅要有內容企劃的能力對市場敏銳,還需要擁有關鍵字行銷、社群行銷等跨界能力,業界的平均薪資在3萬到4.5萬元,加上台灣本是科技大國,具備撰寫程式能力的軟體工程師,自然成為搶手人才,平均起薪從4.5萬到7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