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人士:若再不收銀根 港匯3月底或跌至7.85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港匯持續下跌,昨 (5) 日再創 2005 年實施雙向兌換保證以來的低位,低見 7.8331 兌 1 美元。交易員指出,港匯走軟,除續受港美利差擴大影響外,亦因市場避險情緒,令美匯轉強所致。市場人士認為,若金管局仍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3 月底港匯或會逐步跌至 7.85 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匯自上周五 (2 日) 開始跌破 7.83 關口,昨日仍然表現疲弱,徘徊於 7.8293 至 7.8331 之間,截至晚上近 8 時報 7.8319,跌 11 點子。今 (6) 日來到 7.8319 或 + 0.01%。

美元兌港元走勢
美元兌港幣走勢
《星島日報》引述上商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指,港匯於過去逢 7.83 便有買盤的動力已在減弱,反映市場對 7.83 為港幣支撐點的看法可能起了變化,但亦不等於港幣將邁向 7.85,最終還需視利差是否再擴大及避險情緒再升溫的情況。

他認為港幣不會跌至 7.85,因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鮑威爾 (Jerome Powell) 上周出席第二次聽證會發言,顯示其並不想年內升息 4 次,若他在 3 月 20 日發表的議息聲明能冷卻市場對美國加快升息的預期,相信港幣將會轉強。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現時 1 個月期的港美利差接近 1%,料情況或再持續一段時間,若金管局仍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以吸收市場流動性,港幣可能會逐步轉弱至 7.85 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並最快或在 3 月底發生。

1個月港元拆款利率降至0.71%。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1 個月港元拆款利率降至 0.71%。 (圖:香港財資市場公會)
新華網也歸納了造成港幣跌跌不休的幾點原因

1、Fed 新掌門鮑威爾的首秀表態坐實了美國將加快升息步伐,而由於香港銀行體係結餘仍然較高,令人相信香港有理由不升息,於是港美利差不斷擴大。

據了解,港元隔夜拆款利率上周末降至不足 0.1%,1 個月拆款利率也降至 0.71% 以下,近日 1 個月美元及港元拆款利率利差擴大到約 0.9%,為 2008 年 6 月以來最大。利差引來套利盤,套利賣盤不斷推低港元,直接拖累港匯下行。

2、港股近日轉弱,流入港股的北水減少,上周二更曾出現 47 億港元的走資新紀錄,市場對港幣需求也因此下降。

3、近期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風險升級,拖累全球股市,資金從高風險市場轉向低風險市場。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自 2008 年金融海嘯後,約有 1300 億美元流入香港,隨著美國再升息,資金料將流向美國,若有部分資金流走,會更有利香港利率正常化,屆時香港跟隨美國升息似乎是無可避免

令人樂觀的是,在當前匯率風險增加情況下,預計市場不會有大量套息交易建倉。也有人認為,2、3 月傳統上是美國國債發行高峰期,到 4 月份相關因素減退後,美息將會回落,令港美息差收窄,港匯則會有支持。此外,若金管局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吸走部分市場資金,香港拆款利率會應聲走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