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鋼鋁課稅貿易戰一觸即發? 分析師這樣說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對進口鋼材及鋁徵收高額關稅,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1.31)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對進口鋼材及鋁徵收高額關稅,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1.31)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繼洗衣機、太陽能面板後,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對進口鋼材及鋁徵收高額關稅,不少國家已揚言要採取反制行動,全球貿易大戰戰火一觸即發,台灣許多業者也憂心鋼鐵市況,鋼鐵類股市也呈現下跌走勢。不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郭明洲認為,貿易戰開戰的機率雖然很高,不過對台灣的衝擊應該不致於太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對進口鋼材及鋁課稅,分別徵收25%及10%的高額關稅,預計在本周簽署正式命令,外媒稱川普終於扣下了扳機,恐打響全球貿易戰戰火,歐洲及加拿大已表達將採取反制行動,中國大陸、墨西哥及巴西也在權衡;台灣部分,不少業者憂心鋼鐵市況由旺轉衰,正密切注意後續動向。

根據台經院提供的資料顯示,2017年美國進口鋼鐵中,加拿大占18.93%是最多的,其次是巴西、俄羅斯,台灣的占比3.55%排名第9、中國大陸也只占2.32%排名第11。至於鋁的部分,台灣出口鋁外銷到美國尚未進入美國的前15名。

因此,專門研究金屬工業的師郭明洲表示,美國這波行動引發全球貿易戰的機率頗高,不過,主要受到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加拿大及歐盟一些國家,中國大陸的受傷應該較不嚴重,對於台灣的影響也不會太大,且台灣之前已經經過一些反傾銷的措施,加上降低了在北美市場的比重,所以相對沒那麼嚴重。

針對美國鋼材及鋁課重稅,日前經濟部指出,現階段無法確切評估影響,但會隨時與台灣鋼鐵業者密切溝通,了解業界立場,並透過台美雙邊管道表達業者訴求,也將保留WTO會員的一切權利,以維護台商產品輸美權益。

對此,郭明洲也認為,政府透過WTO的管道去做申訴是比較有可能的做法,或者就是要分散市場,因為川普上任以來的保護政策傾向很明顯,若是沒有要去美國設廠並出口到美國的話,被課稅的風險是提高的。不過,他也說,一切還是要等到美國簽署正式命令,並公布實施細節後才能有所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