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美軍二戰航艦沉沒76年 微軟創辦人尋獲殘骸

▲美軍航空母艦「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在二次大戰中遭到擊沉。(圖/維基百科\\)
▲美軍航空母艦「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在二次大戰中遭到擊沉。(圖/維基百科\\)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軍航空母艦「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在二次大戰中遭到擊沉,在海底靜臥 76 年後,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帶領的一支搜尋隊 5 日宣布,他們尋獲「列星頓號」殘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搜尋船 4 日在澳洲東部外海超過 800 公里處、深約 3000 公尺的海床上發現「列星頓號」殘骸。

「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2)為美國海軍史上第二艘航艦,也是列星頓級(Lexington class )航艦的第一艘艦。事實上,1921 年開工建造的「列星頓號」原本是戰鬥巡洋艦,但是受到 1922 年簽訂的《華盛頓海軍條約》影響,限制各國海軍戰艦數量與火砲口徑,美國只好將「列星頓號」改裝為航艦。

1941 年 12 月 7 日,日軍偷襲珍珠港,「列星頓號」與「薩拉托加號」(USS Saratoga CV-3)因不在港內而逃過一劫。隔年5月4至8日,「列星頓號」、「約克鎮號」(英語:USS Yorktown,CV-5)航空母艦與日軍航艦在珊瑚海爆發海戰,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航空母艦對戰。日軍輕型航空母艦「翔鳳號」遭擊沉、重型航空母艦「翔鶴號」受重創。

在珊瑚海海戰中,「列星頓號」因受損嚴重,美軍在經慎重考慮後,決定在戰爭尾聲時由另一艘美軍戰艦協助自沉。在美軍宣布「列星頓號」沉沒後,當年建造「列星頓號」的船廠主動聯絡美軍,要求廠內一艘建造中的艾塞克斯級(Essex-class)航空母艦更名為「列星頓號」,以作紀念。1942 年 9 月 23 日,「列星頓號」航空母艦 ( CV-16 )下水,一直服役到 1991 年才除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