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寶貝喝多、尿多 當心腎臟病找上門

▲飼主平常要多注意毛寶貝的飲用水量以及排尿量,避免造成腎臟負擔。(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飼主平常要多注意毛寶貝的飲用水量以及排尿量,避免造成腎臟負擔。(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家裡的毛寶貝有多喝水、多尿尿的現象嗎?或是在家裡翻箱倒櫃偷吃食物、藥品?這些都可能導致毛寶貝腎臟受到損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貓舍內的貓隻波音,今年1月中出現喝水量急遽上升,並且精神食慾變差現象,所幸動保員謝宇新,觀察到波音不正常飲食及精神狀況,馬上請獸醫師邱國詔檢驗及診療,原來是波音的腎臟出現了病變,由於早期發現,控制牠的飲食並食用處方飼料、按時施打皮下點滴,病情已經穩定。

邱國詔表示,腎臟病早期不會有特別症狀,一但發現腎臟有問題時,恐已惡化無法根治。毛寶貝會因為生病不舒服而食慾不佳,常會有厭食或挑嘴的情形,飼主要花時間去找尋毛寶貝喜愛的食物,吸引牠們進食,但仍須留意營養均衡的問題。腎臟有問題的毛寶貝身體較虛弱,要避免因為受涼而惡化,最好是建置溫暖的居住環境,而不是只穿衣服局部保暖。

另外,平常要多注意毛寶貝的飲用水量以及排尿量,避免造成毛寶貝腎臟負擔甚至產生疾病。腎臟疾病可分為先天性遺傳,或後天因中毒、疾病、衰老等原因所造成。罹病初期毛寶貝可能會出現不想吃飯、體重下降、多渴多尿甚至漏尿等現象,而中後期則逐漸出現沉鬱、嘔吐及口腔潰瘍,後期甚至會有不吃、血便、嚴重更可能導致死亡。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提醒飼主,平日要多注意毛寶貝的身體狀況,也要注意飲食,避免誤食老鼠藥、巧克力、清潔劑等,尤其7歲以上的中老年毛寶貝各項機能都在衰退,年紀愈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愈高,需要飼主耐心陪伴、細心照顧,定期健康檢查及回診,尋求最適合自己毛寶貝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疾病就放棄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