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菩薩偷打瞌睡 三分睜目心才不會跑

佛祖菩薩偷打瞌睡 三分睜目心才不會跑(圖/保庇)
佛祖菩薩偷打瞌睡 三分睜目心才不會跑(圖/保庇)

保庇

(文/林書竹 中正路神聖大學宗教研究者)有觀察過神明的眼睛嗎?女神大多慈眉善目,男神則依照其職掌分屬不同而有差異,例如大家的長輩土地公,總用關心的眼神看著大家。剛正不阿的關公則用炯炯有神的雙眼盯著眾人,不過佛祖和觀音為什麼是半睜半閉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世音菩薩(圖/piaxaby)
觀世音菩薩(圖/piaxaby)


小時候跟著大人不管是到廟裡或進佛堂,看見佛祖和菩薩心中都默默想著,祂們是不是在偷打瞌睡,為什麼不把眼睛睜開?提出心中的疑問,免不了招來一頓罵,得到的解釋大多有幾種,一是世上的壞人和汙穢的事情太多,微睜雙眼不看微妙。一是佛祖俯視眾生,體察世間悲苦。

釋迦牟尼佛(圖/pixabay)
釋迦牟尼佛(圖/pixabay)


佛像三分睜目是一種教學示範,修行有各種方法,大多會採用靜坐、打禪、念佛等方式。以念佛為例,閉眼念佛,很容易就昏昏欲睡,或想著瓦斯到底關了沒、垃圾到了沒、家裡的衛生紙還有嗎,一堆問題讓人無法專注當下。

睜開眼睛,忍不住東飄西飄,看左邊的人在做什麼,老師頭髮翹起來,右邊的人在打哈欠,衣服居然破個小洞,有人從前面走過。心思完全被外在影響,無法專心在念佛。

三分睜目,既不是完全的閉上雙眼,也不是全然地打開。眼觀鼻,鼻觀心,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而不是隨時隨地的挑剔他人的問題。

原來觀音菩薩和佛祖的塑像是在提醒我們時時刻刻都是修行,下次看到別人三分睜目別以為他在打瞌睡,那可是在修行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