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促高鐵南延 賴揆問「還要加一個迪士尼?」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提高鐵南延主張,行政院長賴清德笑稱,他聽莊瑞雄的意思「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加一個迪士尼就對了。」(圖/陳明安攝 , 2018.3.6)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提高鐵南延主張,行政院長賴清德笑稱,他聽莊瑞雄的意思「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加一個迪士尼就對了。」(圖/陳明安攝 , 2018.3.6)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高鐵南延屏東不應只考量財務,雖屏東是路線最末端,但東京迪士尼、香港迪士尼及上海迪士尼,也都蓋在路線終點站,結果所有效益都跑出來。對此,同樣身為屏東縣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7)日表示,他個人主張,不是高鐵開到屏東而已,台灣應該著手興建第二條東部線高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莊瑞雄高鐵南延的主張,行政院長賴清德笑稱,他聽莊瑞雄的意思「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加一個迪士尼就對了。」接著,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跟著說,「共同爭取屏東六塊厝這個地方來蓋一座迪士尼。」

對此,鍾佳濱表示,西部高鐵已經為西部帶來一日生活圈,台灣未來整個發展,應該連東部都納入,所以應該籌備第二條東部線的高鐵,從高雄到台東,勢必會經過屏東,至於經過屏東的什麼地方,才開始轉向東部,這都可以評估。

鍾佳濱說,至於大型國際遊樂設施,當然會影響高鐵路線,要往到多南,才能夠帶動和符合觀光效益,又能兼顧工程施工的成本效益,整個台灣要考量高鐵的,不是只考量屏東的發展,是考量台灣東西部均衡發展、南北平衡、和城鄉差異如何縮短,不是單單去討論說,哪一個地方的人希望高鐵從他家門口經過。

鍾佳濱指出,迪士尼有沒有可能落腳屏東,不是單方面去想的,這麼大型的投資案,投資者必須有充分的衡量,也會考量當地政府能提供相關的公共設施,尤其是交通可能的協助。如果台灣能夠在交通的可行性上樂觀評估,這些大型的投資案,就有可能來台灣,甚至落腳屏東。

鍾佳濱也說,他從來不認為恆春半島的觀光,用慘字來形容,真正要談的觀光,不是看量,是要看質。他在恆春半島長期觀察的結果,如果觀光的質不能提升,量總有一天會枯竭,現在觀光客量減少,其實就是出在質沒有提升,但現在是危機,也是轉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