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不明人士爭榮民遺產 岡山榮民之家成功把關

▲大陸地區冒出不明人士爭榮民遺產,岡山榮民之家成功把關。(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03.07)
▲大陸地區冒出不明人士爭榮民遺產,岡山榮民之家成功把關。(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03.07)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大陸地區冒出1名男子狀告法院,要向岡山榮民之家爭取老榮民遺產,目前1審判決出爐,岡山榮家獲判勝訴,成功為國庫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岡山榮民之家主任謝琦偉表示,岡山榮家徐姓老榮民於104年亡故,岡山榮家依據相關法令管理遺產,並經清查,尚無合法繼承人或受遺贈人之後,原計畫將遺產於今年10月繳歸國庫,大陸地區卻冒出1名男子狀告法院,向榮家爭取老榮民遺產,目前1審判決出爐,岡山榮家獲判勝訴,成功為國庫把關。

據了解,該名大陸男子向法院主張,自己是徐姓老榮民姪子,老榮民生前返回大陸探親期間,曾經立下遺囑,把他列為過繼的兒子,百年之後,要將名下遺產扣除喪葬費後,全部遺贈給他,但他申請岡山榮家交付老榮民遺產時,一再遭到岡山榮家以缺乏合法文件等理由退件,於是他跨海聘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

謝琦偉指出,針對榮民遺產管理,我國一直訂有「退除役官兵死亡無人繼承遺產管理作業程序」等完善法令,尤其是親屬關係或遺囑等重要文書效力的認定,也一向遵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必須經過我方海基會驗證、始可推定為真的要求,但遺憾的是,該名大陸男子始終提不出類似合法文件,甚至推出應該利益迴避的自身妻子當證人。

謝琦偉並指出,若任何人都可僅憑1份真假未定的遺囑手稿,以及沒有經過法律公證的親屬關係,就要爭取老榮民畢生留下的心血積蓄,豈不有損真正合法繼承人利益、或是最終應該歸屬於全民的國庫利益、甚至是漠視已故老榮民的利益,所以堅持依法行政,不論榮民遺產多寡,就算面對再困難的挑戰,岡山榮民之家都會挺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