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三八婦女節 細數屬於女人的節日

不只三八婦女節 細數屬於女人的節日(圖/保庇)
不只三八婦女節 細數屬於女人的節日(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我們都知道3/8是「三八婦女節」,全稱為「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也稱「國際婦女節」。西元1857年3月8日,紐約的紡織女工群起抗議,反對非人道的工作環境,雖然最後被警察圍攻、驅散,但在兩年後的三月,這些婦女組織了第一個屬於女性的工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國從西元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以樹立普通女性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3/8國際婦女節為的就是慶祝、感謝全世界的女性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而台灣,除了三八婦女節外,還有哪些與女性相關的節日習俗呢?

七夕乞巧。圖片來源:人民網
七夕乞巧。圖片來源:人民網




  • 七夕乞巧節




七夕除了是情人節外,也是「乞巧節」、「女兒節」或「少女節」,在過去的社會,長輩們總認為女生就必須要有一雙巧手,廚藝要好、針線活也必須在行,因此在七夕這一天,少女們都會用心地祭拜織女。

七夕這天,少女們會特別取乾淨的泉水、河水洗髮,據說這天的泉水、河水有潔淨的力量,洗了可得到織女娘娘的庇祐;有的地方,少女需拿著針線對著月亮穿針引線,據說這樣手藝會變得靈巧。乞巧節有許多習俗,少女們照做就可以獲得好手藝,雖說現代社會女性廚藝、針線活不一定要好,但還是可以在乞巧節拜一下織女娘娘,好手藝也是可以靠文創、開餐廳賺大錢的(笑)。



  • 元宵節




保庇NOW在元宵節除了偷拔蔥 還有這些東西一文中曾經介紹「偷挽蔥,嫁好翁」的習俗,在元宵節夜晚時未婚女子到別人田裡偷拔蔥,求一個嫁到好夫婿的好采頭,同樣意義的還有「偷挽菜,嫁好婿」。雖然現在偷拔蔥可能會被吉(誤),但這就是個有趣的習俗,介紹給大家知道。

卑南族婦女祭。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
卑南族婦女祭。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




  • 卑南族婦女節




卑南族的婦女節叫穆沙穆大(Musamuda),卑南族是我們俗稱的「母系社會」,繼承權、祭祀權皆由女人管理、負責。在卑南族社會,為小米田除草是女人的責任,通常,卑南族的女孩12、13歲就會加入「小米除草團」,進行長達一個多月的集體勞動,此外還要學習家事與勞動技術,透過部落女性長輩的身教了解生命的價值以及部落的社會責任;每年約三月初,完成小米收割、除草的工作後就會舉行「婦女除草完工祭」。

這一天是卑南族婦女唯一可以休息的日子,男人們為女人煮飯、斟酒、敬菸,以表敬意、謝意;還有全體向部落中的女性長者致敬的儀式,感謝她們這一生對部落做出的貢獻,以及對家庭的付出。

現在社會致力推動男女平權,雖然仍有些地方做得不好,但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平權」,都是奠基於「尊重」之上,最重要的就是每個人都要先學會尊重他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請多多換位思考,站在他人的立場考量,多一分體諒、少一分成見,這社會自然就會更接近「平權」了!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

臺灣女人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