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月CPI年增率創1年高點至2.19% 暫無通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主計總處今 (7) 日公布 2 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 年增率衝破 2% 來到 2.19%,創 1 年來單月高點,前 2 月 CPI 年增率為 1.54%,也較去年同期的 1.09% 增加 0.45 個百分點,但主計總處認為,目前來看無通膨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說明,前 2 月各大類漲幅以雜項類最大,主要是因菸稅因素,導致類別漲幅達 5.40%;交通和通訊類也因油料費、運輸費價格上揚,漲 1.95%;同時,食物類中由於蔬菜漲逾 20%,再加上水產品、乳類等同樣價漲,儘管水果跌幅明顯互抵下,仍漲 0.90%。

不過,前 2 月核心 CPI 漲幅為 1.61%,仍在央行設下的警戒線 2% 防線之下。

主計總處認為,儘管此次調查 CPI、核心 CPI 都創近期新高,但主要是因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再加上菸稅調漲,整體來看,物價仍呈溫和平穩的狀態,無通膨疑慮。

各類別物價變動比較圖。(圖:舞技總處提供
各類別物價變動比較圖。(圖:主計總處提供)
若就單月觀察,2 月 CPI 年增 2.19%,主要因部分服務費用 (保母費和旅遊團費等) 受春節所在月份不同影響,價格相對上揚,再加上香菸、燃氣、油料費、運輸費和醫療費用價格調漲,以及蔬菜、水產品、乳類和肉類價格上漲;若扣除蔬菜水果,漲 2.53%,而核心 CPI 漲 2.39%,創 2009 年 2 月以來新高。

菸價年漲超過 3 成
七大類中,變動影響最大者是雜項類漲 8.93%,因個人服務費用因春節循例加價,且去年比較基期低,年漲幅達 34.08%,再加上香菸價格受菸稅影響漲 35.37% 所致。

交通和通訊類漲 2.25% 主要是因國際原油價格走揚,油料費漲 5.44%,加上運輸費調漲 5.25% 所致。

教養娛樂類漲 1.81% 主因春節所在月份不同,旅遊團費和旅館住宿費比較基數較低所致。

食物類中,由於蔬菜、水產品、乳類、蛋類和肉類分別上漲 27.63%、7.44%、4.86%、4.54% 和 3.32%,惟水果因去年比較基期高續跌 28.81%,抵銷部分漲幅,整體類別漲 0.97%。

若按商品性質別觀察,商品類漲 2.13%,其中非耐久性消費品 (含食物、能源和香菸等) 漲 3.00%,半耐久性消費品漲 1.91%,耐久性消費品則跌 0.72%,也因此,消費者對於物價上揚更加有感;而服務類漲 2.52%,其中個人服務與娛樂費用分別漲 34.08% 與 2.39%,外食費漲 1.89%,外食族的荷包有感縮水。

與鄰近主要國家相比,1 月我國 CPI 漲 0.89%,新加坡持平,南韓漲 1.0%,日本漲 1.4%,中國漲 1.5%。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