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四季GDP年率成長1.6% 唯庫存堆高 漲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政府週四公布,日本第四季 (10-12 月) 經濟成長年率 1.6%,較初值報告成長率 0.5% 大幅上修,季增 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已連續8季經濟成長
日本已連續 8 季經濟成長
截至 12 月份,日本這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已經連續 8 季經濟成長,近 30 年來最長的一次成長趨勢,彭博社認為,此係因全球對日本出口的需求激勵了企業獲利創新高,也增加了企業投資。

然而,工資成長和家庭支出仍黯淡,一月份關鍵指數包括工業生產等也暗示第一季成長恐放緩,或甚至令人失望。第四季堆高的庫存恐會拖累第一季的表現。

日本內閣於上月 14 日表示,日本 GDP 較前季上升 0.1%,係因消費和資本支出等力道增強。

經濟學家觀點:
高盛經濟學家 Takashi Shiono 認為,「資本支出和庫存是上修的關鍵理由。接下來,我們可能會看到經濟成長腳步放慢,工資上漲不夠多,這使得家庭不太可能提高支出,日圓強勁也對企業獲利造成威脅,這可能會讓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降溫。」

東海東京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Hiroaki Muto 表示,「今天數據是上修了,包括投資,但庫存堆高,這意味我們在還沒有看到訂單前,還不能慶祝。」他指出電子零組件的庫存上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