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方德要求中國針對反壟斷法 調查台積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日經》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的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半導體公司 (GlobalFoundries),要求中國國家發改委因應違反反壟斷法調查台積電,該公司認為台積電採取不公平的手段,嘗試阻止客戶向其他代工廠下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在給《日經》的郵件中回應:「投訴人在不同的主要市場,向監管機構提出反壟斷法調查請求是常見的做法。如果監管機構針對調查有任何的問題或要求,我們將全力配合。」

何麗梅指出,強力的競爭使客戶和整個行業受益,並且「台積電因此認為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行業中,不會有反競爭的問題。」

格羅方德的發言人在郵件中寫道:「如果競爭對手 (如台積電) 繼續參與我們認為是危害競爭的非法行為,我們會讓相關的監管當局知道。」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台積電已經派人與發改委進行聯繫,以了解更多關於此次訴訟的消息。國家發改委尚未立即發表評論。

拓撲研究所的數據指出,台積電為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擁有 55.9%的市占率,主要客戶為蘋果、高通和輝達等公司。排名在後的分別為美國格羅方德、聯華電子和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分別控制 9.4%、8.5%和 5.4%的市占率。

全球晶圓代工廠市占率
全球晶圓代工廠市占率
隨著大型晶片製造商如三星電子與 Intel,亦開始接手代工生意,嘗試拓展收入來來源,以提升公司成長,格羅方德在競爭日漸加劇的產業,掙扎著站穩腳步。

此次事件不是格羅方德第一次向監管機構投訴競爭對手。據路透社去年 9 月報導,在 2017 年下半年時,格羅方德向歐盟委員會提出類似的投訴,指控台積電不公平地使用回扣,甚至祭出處罰手段,防止客戶投靠其他供應商。

中國對晶圓代工廠商來說,為成長快速的市場,台積電花了 30 億美元,在中國南京市打造先進 12 吋晶圓代工廠,預計今年 5 月將開始生產。2017 年台積電的收入為 9774.5 億新台幣,其中 11%來自中國,高於 2016 年的 9%。

另一方面,格羅方德在成都政府贊助下,在當地建設京元代工場,預計今年底開始生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