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今年獲利空間大於去年 台化可望直接受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過去年的產業重整,部分 PTA (純對苯二甲酸) 閒置產能陸續重啟,但目前開車狀況仍不順利,加上全球 4% 產能確定永久關閉,將使今年市場不再有潛在供給,法人認為,PTA 今年供給預期為平衡偏緊狀態,獲利可望較去年佳,其營收占比達 14% 的台化 (1326-TW) 後市展望相對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PTA 過去 5 年在中國業者積極擴產下,市場供給過剩,使利差狀況不佳,不過,目前庫存已消化得差不多,且 PTA 產業去年面臨產能重整,占全球產能 14% 的閒置產能中,有 4% 確定永久關閉,法人指出,潛在供給消失是 PTA 供需結構轉佳的關鍵因素,也使 PTA 產業集中度顯著提升。

至於另外 10% 閒置的產能,法人表示,其中包括中國翔鷺石化與華彬石化的產能,據悉,翔鷺石化目前年產能為 615 萬噸,其中 300 萬噸已於去年底重啟,而華彬石化重啟的產能則是 140 萬噸,但兩者開車並不順利,此外,去年底投產的桐昆嘉興石化 220 萬噸 2 期新增產能,也受到空壓機故障等問題影響,投產狀況不佳,近期重啟與新增的產能可說是狀況不斷。

法人認為,PTA 去年下半年以來逐漸走出利差不佳的頹勢,今年在 PTA 潛在供給消失,加上重啟產能與新產能開車不順利之下,PTA 供給將處於平衡偏緊狀態,且利差空間會比去年好,台化營業利益可望提升,獲利展望樂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