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俠女不服輸 楊麗菁靠「拳擊瑜珈」找回自己

▲楊麗菁靠「拳擊瑜珈」找回自己。(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3.8)
▲楊麗菁靠「拳擊瑜珈」找回自己。(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3.8)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武打天后楊麗菁一向以「凍齡」聞名於演藝圈,粉絲一直很期待她公開自己的運動及飲食祕笈,如今終於願望成真,楊麗菁新書《功夫女神楊麗菁老師拳擊瑜珈》今(8)日上市,她還在書中大方公開自己的「保鮮」絕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到「凍齡」祕訣,楊麗菁絲毫不藏私,「第一個運動,第二個喝水,其實我的睡眠常因工作有時不是太充足,加上現在念書還要寫研究報告。其實我覺得凍齡祕訣就是適當運動、睡眠,外加飲食要清淡,多喝水。」這幾個原則說來簡單,卻常被人忽視,她以自己為例,分享飲食清單:每天喝足1000cc以上的水,並準備五種水果加無糖優酪乳、果仁,水果通常會有奇異果、蔓越莓,對於她而言,外食最難吃到水果,因此在早上補齊。

▲楊麗菁維持運動習慣。(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3.8)

「或是打黑豆漿,加十穀米、薏仁、紅豆等五穀雜糧,加一加大概18種吧,再打成精力湯。」據她透露,她長年喝五穀漿,優格水果也持續一兩年了,工作相當忙碌的她,了解現代人的繁忙跟飲食難處,在書中特地為讀者規劃了「超商飲食」,讓大家就算吃超商食物,也能吃出好健康。

提到以「拳擊瑜珈」為新書主題的原因,其實與她一路以來的背景相關,「拳擊動作可促進心肺功能,還可以瘦身,動態拳擊有氧可讓心肺跳到一百多下。前25分鐘的拳擊,快速熱身之後,再搭配瑜珈的伸展,那伸展就是我凍齡的祕密,人家說『筋長一寸多活十年』就算做醫美把皮膚拉緊,脖子跟身體肌肉是騙不了人的。人如果要年輕,體態就要年輕。」

▲楊麗菁的凍齡祕訣之一,就是瑜珈。(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3.8)

「這本書就是濃縮我多年來的武打生活,將它化為在家裡就可以享受的拳擊有氧,再加上一些瑜珈伸展。」楊麗菁曾因舊傷半夜翻身痛醒,現在的她劈腿俐落,絲毫看不出受傷的事實,「大家都知道我曾經不良於行,脊椎壓迫到三分之一,現在大家看我這麼軟Q,不是天生的。我一拉筋,眼淚就一直飆,可是不能不拉,不拉身體就會忘記功能,它就會萎縮。」

談到最糟糕的狀況,她表情嚴肅,「萎縮只能動手術,但動手術刀子一劃就是疤痕,可能會纖維化,對我的身體不是太好。所以,那時我想,如果可以,我希望用運動的方式讓身體機能恢復,就算有運動傷害,要把傷害定在那裡,不要繼續惡化。」現在的她不只沒有繼續惡化,還可以穿高跟鞋跳國標,「連醫生都覺得很奇怪,一般人就是慢慢惡化,最後連三分之一都不見了,只能動手術。但我卻用運動改變了這件事。」話鋒一轉她強調,「我希望自己出書把這種觀念帶給大家。」

▲楊麗菁很軟Q。(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3.8)

2018年2月花蓮大地震災情慘重,楊麗菁老家在花蓮,父母也深受其害,父親甚至因為地震撞到腦出血,她為此賦予新書一個任務,「我會把這本書的淨利所得全部捐給花蓮震災,因為我的故鄉在花蓮,這次地震災情嚴重,我覺得應該回饋故鄉。」做了多年的武打明星,楊麗菁始終沒忘「俠女」風骨,從她年少在香港打拚的不服輸,到她對自己舊傷的對抗,甚至是對故鄉災情的關注,俠女兩個字似乎再也沒有別人比她更適合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