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去年本業佳 踩慶富案獲利衰退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8日電)華南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羅寶珠表示,去年獲利衰退,主要受到慶富案提列呆帳新台幣18.24億元影響,但核心業務包括淨利息收入與淨手續費收入仍雙雙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南金表示,今年策略焦點除了多元化收益來源外,也將強化資產及資本運用效益。

華南金去年稅後純益120.92億元、年減14.2%、每股稅後純益(EPS)1.09元,資產報酬率(ROA)0.47%、股東權益報酬率(ROE)7.48%、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27.97%,華南銀行資本適足率(BIS)14.25%、第一類資本適足率11.23%。

華銀去年平均放款餘額年增4%、達1.57兆元,外幣放款占比達46%、年增10.4%,由於外幣利差達2.09個百分點,較新台幣利差1.33個百分點高出76個基本點(bp),讓淨利差(NIM)確定在去年上半年落底,並出現連續2季成長,回到1.01個百分點水準,帶動淨利息收入年增0.6%。

在淨手續費收入方面,雖然銀行保險因佣金率大幅調降,手續費收入縮水,但華銀轉向進攻信用卡級財富管理市場,去年貢獻手續費分別成長23.5%、5.5%,也讓去年淨手續費收入年增5.6%,在同業中表現相對凸出。

華南金旗下華南永昌證券則是獲利亮點,在台股上萬點、量能增溫帶動下,去年稅後達7.29億元、年增193%,且經紀業務市占率站上3%,融資餘額市占率也有4.25%,華南金表示,華南永昌證券今年將積極結合財富管理及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新種業務,拓展獲利新動能。(編輯:陳永昌)10703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