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憂雪崩式斷交 王毅:承認九二共識才是正軌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向中外媒體招手。(圖/李翔攝 , 2018.3.8)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向中外媒體招手。(圖/李翔攝 , 2018.3.8)

記者李翔/北京報導

近來台灣外交處境日漸嚴峻,與我國有107邦交關係的巴拿馬,也於去年和台灣斷交,並轉往中國大陸的懷抱。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8)日對此重申一中原則,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鈴還需繫鈴人」,呼籲台灣當局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兩岸關係才能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有媒體向王毅提問,繼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後,巴拿馬也在去年和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台灣內部有聲音擔心「雪崩式斷交」可能會出現,對此,王毅回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中原則,不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王毅強調,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所在。解鈴還須繫鈴人,台灣當局應該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現場。(圖/李翔攝 , 2018.3.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