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去年房仲業營收表現為近三年最佳 全台反彈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的資料顯示,不動產仲介業經歷市場交易低迷與體質調整後,最近一年房市已經有觸底回穩的跡象,2017 年不動產仲介業銷售額年增 16%,從 2016 年的 377 億元回升到 2017 年的 439 億元,同時也是近 3 年以來最佳的一年,若從銷售額來看,房市已經有明顯止跌回穩的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反映到建物的實際買賣移轉棟數來看,內政部統計 2017 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落在 26.6 萬棟,年增約 8%,也是 2014 年以來首度止跌翻揚的一年。

內政部統計顯示的不動產仲介業銷售額,是指仲介業者在建物買賣流程中所收取的服務費用 (佣金),此費用榮枯也成為房市中古屋交易件數及交易金額的重要指標之一。

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建物的買賣移轉棟數、實價揭露的件數到不動產仲介業的營收統計,許多跡象都顯示房市已經擺脫 2016 年的交易量谷底,出現一波觸底的小反彈,財政部的不動產仲介業營收 2017 年為 439 億元,相較於 2016 年增溫約 16%,一方面是受到景氣回溫帶動,一方面也是受到 2016 年的低基期效應,成長幅度相對顯著,但 2017 年的營收仍較 2013 年減少約 3 成的幅度。

以區域的表現來看,台北市 2017 年的房仲銷售營業額為 136 億元,年增 14%,大致回到 2015 年的水準,但較 2013 年景氣熱絡時仍少了將近 4 成,新北市則回到 80 億元水準,年增 23% 且優於 2015 年的 70 億元,主要仍是新北市提供數量較多的新大樓可選擇,加上大台北地區的自住買氣持續回籠帶動,不動產仲介業也感受到景氣從谷底回溫。

桃園市則是近 3 年表現平穩,2017 年維持在 43 億元,主要仍是這波桃園地區的量縮程度不若雙北市嚴峻,且 2016 年的房仲銷售營業額就領先回溫,因此再往上彈升狀況並不顯著。

中南部地區則可看出市場相對熱絡,台中市 2017 年房仲業銷售額為 59 億元,年增 25%,台南市則跳增到 21 億元,創下近 5 年以來的新高,顯見當地房市交易熱度並未受到這波景氣影響,高雄市則是回溫到 37 億元的規模,年增幅度達 22%,若和 2013 年,比台中與高雄縮減幅度約為 25%,其縮減幅度不若北部地區嚴峻。

曾敬德表示,許多指標都顯示交易量從 2016 年的底部回升,不過並不代表房價就會反轉向上,目前市場並未有投資買盤回籠跡象,購屋人對於房屋也是精打細算,並參考近期成交的實價當成參考基礎,2018 年應該還是持續吸引遞延買氣回籠,價格上則是盤整的機率較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