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佛法模範生 最具行動力的普賢菩薩

修行佛法模範生 最具行動力的普賢菩薩(圖/保庇)
修行佛法模範生 最具行動力的普賢菩薩(圖/保庇)

保庇

對於觀世音菩薩身穿白衣,手拿楊枝、甘露瓶的形象十分清楚,釋迦牟尼佛的模樣也從來不會搞錯,但卻對於脅侍兩側的菩薩一點也不熟悉,如果沒有名牌根本就不認識祂是誰,普賢菩薩您說是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普賢菩薩的地方,就少不了文殊菩薩,這二位和釋迦牟尼佛和稱華巖三聖。但有時在台灣的廟宇也會看到祂們脅侍在觀世音菩薩兩旁,例如艋舺龍山寺就是這樣的配置。不過究竟該如何判斷誰是誰,從祂們的坐騎就能略知一二。

艋舺龍山寺普賢菩薩(圖/艋舺龍山寺官網)
艋舺龍山寺普賢菩薩(圖/艋舺龍山寺官網)


普賢菩薩,梵名 Samantabhadra,或 Viśvabhadra。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象徵德行,乘坐白象。發下十大願王,幫助眾生脫離苦海前往極樂淨土。十大願王指的是如何實踐菩薩道。「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十大願王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修行方法,要去極樂淨土沒問題,只要跟著普賢菩薩修行,就能夠一步步的邁進,獲得平靜。

一般常見的大象(圖/pixabay)
一般常見的大象(圖/pixabay)


《普曜經》記載:「菩薩便從兜率天上垂降威靈,化作白象,口有六牙。」所以白象為菩薩的化身,而六牙象徵佛法中的六度,指從生死苦惱到涅槃安樂的法門,分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提點人們修行時別忘了這些要點。

在密教中普賢菩薩具有增益延命的功能,只要用心修持和祈求就能夠延年益壽,不怕魔物的侵擾,也不會輕易被傷害。事事圓滿,順心平安。

發願和行動,若沒有智慧和思想並行,很容易就走火入魔,失去方向.因此提到普賢菩薩就不能少了文殊菩薩,二者並行才可完備圓滿。下回我們就來了解普賢菩薩的好夥伴文殊菩薩。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普賢菩薩

一行佛學辭典-普賢菩薩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