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毀損婦聯會資料 黨產會赴北檢告辜家母女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表示,辜嚴倬雲、辜懷如,以及一名劉姓助理,3 人涉犯侵占、毀損罪,已赴台北地檢署提起刑事告發。(圖/NOWnews 資料照)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表示,辜嚴倬雲、辜懷如,以及一名劉姓助理,3 人涉犯侵占、毀損罪,已赴台北地檢署提起刑事告發。(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9)日表示,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其女辜懷如,以及一名劉姓助理,3 人涉犯侵占和毀損罪,已赴台北地檢署提起刑事告發,盼檢調依法追究,勿枉勿縱。婦聯會現任主委雷倩表示,婦聯會對此事無從了解,且被告人非會員,亦無立場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產會表示,媒體揭露辜嚴倬雲女士的李姓秘書,於今年 1 月 31 日至婦聯會大樓取走辜嚴倬雲辦公室物品,黨產會因此展開調查,從 2 月 7 日起陸續約詢婦聯會員工、司機、辜懷如及相關人士。

黨產會調查後發現,婦聯會員工於去年 5 月中旬基於辜嚴倬雲女士指示,將該會民國 95 年前之帳冊、檔案等會務資料,依據不同處室分門別類並加以裝箱標示,搬運至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某處,之後再從德惠街搬到中山北路二段某處,並在辜嚴倬雲指示下,由辜懷如協同其劉姓助理銷毀。

黨產會強調,雖然辜嚴倬雲、辜懷如強調這些會務資料皆為私人物品,但約詢相關人等都一致表示,這些物品包含各處室 95 年以前檔案資料共計 170 箱,辜嚴倬雲、辜懷如的主張與事實不符,涉嫌觸犯刑法業務侵占罪。

黨產會指出,辜嚴倬雲於去年 12 月 22 日被內政部撤免婦聯會主委職務時,未返還所保管帳冊、檔案等會務資料,且在未徵詢婦聯會同意下,逕自銷毀相關會務資料,觸犯刑法背信罪、毀損他人文書罪及毀壞政治檔案罪嫌。由於劉姓助理因共同協助銷毀婦聯會帳冊、檔案等會務資料,與辜嚴倬雲、辜懷如等二人一併告發。

雷倩回應,有關婦聯會 170 箱資料檔案一事,黨產會已多次持函來會調查並數度約詢多名婦聯會同仁,每次婦聯會均委請律師全程陪同,俾能確保同仁合法權益不受損害。

雷倩說,黨產會今天告發對象中,並無婦聯會人員,具體內容又有極大部分係本會以外之人事時地,婦聯會無從了解,亦無立場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