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下巴戽斗妹好自卑 矯正治療重展笑顏

▲有戽斗的孩童恐因此害怕與其它同學說話互動,醫師建議,盡早以不拔牙矯正治療,以免錯失良機。(圖/ingimage)
▲有戽斗的孩童恐因此害怕與其它同學說話互動,醫師建議,盡早以不拔牙矯正治療,以免錯失良機。(圖/ingimage)

記者陳鴻謙/台北報導

哎呀!大家快來看月亮!在哪裡?是她的戽斗啦!小美被班上同學嘲笑,笑起來的時候,下巴有點歪歪長長的,讓她自卑好久,不想去上課。剛上小學的小美因牙齒咬合不正,下巴戽斗,不但不愛笑、不跟同學說話互動,甚至連學校營養午餐都不吃,導致身高發育矮了同齡小朋友一截,家長抱著擔憂的心情帶她至診所檢查,深怕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戽斗形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機能性與骨骼性二種。「機能性戽斗」指的是孩子發育期牙齒錯咬,或飲食習慣欠佳等因素,造成下巴因前牙的誘導往前傾,產生咬合不良問題。而「骨骼性戽斗」多半由基因遺傳所造成,牙齒外觀上下排的前齒無法咬合,即使能咬到也只是淺淺地碰觸,由於是先天問題,需要配合成長期積極治療,否則錯失黃金矯正期,治療風險比率相對增高。

牙醫師宋慧玲說明,戽斗的治療過程就像打棒壘球,大概可分為3階段,不同階段的矯正方式有所不同,在黃金治療期9到12歲間,盡早接受治療還能夠「不拔牙矯正」,無須折損任何一顆牙齒。

(一)「幼童期」重點在預防性齒顎矯正:約在7至8歲,當孩子永久牙的門牙萌生時,此階段的矯正重點會放於預防性的齒顎矯正治療,透過調整前牙的反咬情形,使上下顎骨骼達到平衡發展。

(二)「青春前期」是矯正戽斗的黃金期:由於人體上顎骨骼的成長期約9至12歲,下顎約13至18歲。因此,想要矯正戽斗,以9至12歲為最佳時間。此年齡的孩童上顎發育尚未完全定型,可利用調整上下顎的方式,來達到矯正治療的目的。

(三)「青年期」以外科正顎手術治療為主:此階段介於18至20歲之間,上顎骨的發育已達到成人定型,無多餘的空間可以再調整,只能改以外科正顎手術來解決戽斗問題。

▲戽斗治療大致可分為3階段,每一階段治療方式不同。(圖/公關照片)

宋慧玲指出,臨床上曾收治一案例,男大生為改善戽斗前來就醫,但因已錯過黃金矯正期,骨頭發育也完全定型,只能選擇進行全身麻醉、開刀的正顎手術來改善戽斗。

案例中的小美透過上顎擴張術,將上顎骨往前拉,調整上下骨骼的差異,經過專業的評估後,以引導方式即可達到矯正效果,重展笑顏,完全不需拔牙。宋慧玲呼籲,戽斗矯正的成功,關鍵在於把握孩童時期的黃金治療時間。早期矯正不只事半功倍,也能緩解孩子的痛苦與家人的醫療費用。相反地,若錯過最佳矯正期,不僅要承擔動手術風險,治療花費也會比單純矯正更高。提醒家長,若孩子有戽斗症狀,切勿拖延,應給專業的醫師治療,讓孩子健康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