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牛市滿9年 已進入最終結束階段了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這輪牛市已經滿 9 年,這隻老牛還拖得動車嗎?或是已經來到結束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USA Today》報導,如果你在 2009 年 3 月 9 日,投注 10 萬美元在大型指數基金,並一直留在場內,如今你的投資已增加到 42.5 萬美元。

如同人有生命周期,金融市場的牛市也是如此,平均維持約 5 年。不過,每個牛市都是獨特的,延續的時間也不固定。

依傳奇投資人已故的 John Templeton 說法,牛市可以分為 4 個階段,「牛市生於悲觀,在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成熟,而死於狂熱」。問題在於,當前在什麼階段?

如果以這段話的標準來看,這輪牛市可能已經進入「狂熱」階段,但即使如此,最終階段能維持多久,卻沒有人說得準。

階段 1:悲觀
在股市下跌之後,市場黯然,就像 2008 年金融危機引發的 57% 下挫,或是 2000 年網路泡沫破滅讓市值腰斬,多數投資人因此仍對市場悲觀。

但市場在壞消息之下停止下跌,「聰明錢」開始嗅出底部的味道,並重返市場,帶領股市反彈,為第一階段。

以巴菲特的說法,人們的恐懼來到最高點,而貪婪情緒消失。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如果擺脫恐懼,這是投資的好時機。

階段 2:懷疑
在這個階段,儘管市場已經遠遠低於熊市低點,並且經濟指標已經上揚,但投資人仍充滿懷疑及不信任-這次反彈是真的嗎?

多數投資人可能因此觀望,並等待反彈跡象更確定。

階段 3:樂觀
隨著樂觀情緒上升,人們認為市場已經穩定,再投資是安全的。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消退,失業率下跌,經濟成長改善,而企業的獲利也增加,讓更多投資人樂於進場。

股市在這個階段變得一點也不可怕,也見不到大幅波動,如同 2017 年,大盤從未下挫 3% 以上。

BMO 資本市場首席投資策略師 Briank Belski 說,傳統上這是最長的階段。

階段 4:興奮
股市開始有致命的吸引力。「這與恐慌情緒相反,它是一種買入狂熱」行為金融專家兼市場研究公司 Market Semiotics 總裁 Woody Dorsey 表示,投資人這時恨不得把全部身家賭上。

與此同時出現的,是「非理性繁榮」,投資人認為不會有任何事打擊股市,股價也不會下跌,「菜籃族」、「擦鞋童」湧入市場,股票以不可持續的速度攀升,最終導致股市大跌。這正是牛市的最後階段。

Yardeni Research 首席投資策略師 Ed Yardeni 表示,在去年的樂觀之後,今年 1 月美股又因減稅等議題大幅走揚,說明牛市已進入最後階段。

這個階段能延續一段時間,問題在於,沒有人知道牛市結束的時機,而牛市結束時,股價也可能快速下挫,而進入另一個熊市。

這輪牛市的四個階段(圖表取自USA Today)
這輪牛市的四個階段(圖表取自 USA Today)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