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儲蓄冠亞洲 每月存這麼多 平均可支撐半年開銷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萬事達卡公布的2017上半年度「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金錢管理」顯示,台灣消費者計畫每月撥出收入近1/4作為儲蓄之用,比例高居亞太區18個市場之冠,且有87%表示未來6個月會提高或維持儲蓄金額不變,主要是為退休、投資及國外旅遊做準備。隨著生活習慣改變,也有逾1/3消費者考慮使用行動裝置 App 進行金錢管理,比例為大中華區之首,顯示智慧行動裝置的發展已逐漸改變台灣消費者的理財習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萬事達卡調查結果指出,台灣消費者計畫未來6個月將每月收入撥出24%作為儲蓄,遠高於亞太區平均值18%,與中國大陸並列亞太區榜首,顯示儲蓄觀念已深植華人文化,台灣消費者重視儲蓄的熱情未減。

至於現階段儲蓄能支撐生活開銷多久?台灣消費者平均回答可支撐6個月,在亞太區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大陸的8個月。此外,隨著消費習慣改變,35%的消費者表示存錢是為了添購消費性電子產品,較去年同期增加10%,增長幅度高居各項儲蓄理由之冠,也呼應台灣消費者追求新型電子產品的渴望與重視程度。

此外,萬事達卡調查結果顯示,前3大儲蓄理由為退休儲備(55%)、投資(54%) 及國外旅遊(50%)。若有額外收入,19%消費者表示會優先做為投資或退休金之用,遙遙領先亞太區平均值7%,高居亞太區之首,再次驗證台灣消費者對於退休準備和未來規畫的重視。此外,也有92%的消費者認為投資永遠不嫌早,應未雨綢繆、及早規畫,比例高居亞太區第二。

調查結果也發現,習慣用行動裝置管理金錢的台灣消費者(26%)較去年同期成長5%,也有37%的消費者表示雖沒使用行動裝置記帳,未來會考慮以行動裝置進行金錢管理,比例高居大中華區之冠,充分顯示台灣消費者擁抱新事物的傾向。

這項調查是在於2017年5月至同年6月進行,亞太區報告針對其中18個市場、9153位年齡為18至64歲擁有銀行帳戶的消費者,對於金錢管理習慣與觀念評估所做的整體趨勢分析,參與的18個亞太地區市場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柬埔寨、澳洲及紐西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