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通話 承諾繼續對北韓施壓

▲兩韓峰會前,北韓宣布,即日起停止核子試射以及發射洲際飛彈。(圖/朝鮮中央社 )
▲兩韓峰會前,北韓宣布,即日起停止核子試射以及發射洲際飛彈。(圖/朝鮮中央社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在 5 月底之前舉行會談,這將是美國現任總統與北韓領導人的歷史性首次會晤。川普 9 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達成共識繼續對北韓施壓,直到平壤在非核化上採取切實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宮發表聲明指出,川普與習近平歡迎美國與北韓展開對話的前景,也承諾要繼續對北韓施壓及制裁措施,直到北韓採取切實步驟,朝向全面、可查核,且不可逆轉的非核化。

朝鮮半島非核化一直是中國大陸、南韓與美國的目標。由於過去中國大陸曾以「抗美援朝」名義投入韓戰,中國大陸又是北韓主要援助者,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一直被視為「大哥對小老弟」關係,外界希望北京能向平壤施壓,讓北韓放棄發展核武。但是金正恩繼任領導人後,北韓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卻陷入冰點。不滿北韓核試,中國大陸更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

針對川金會,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9 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對美國和北韓就直接對話釋放的積極資訊表示歡迎,並認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正繼續朝著正確方向邁出步伐。

但是金正恩這次跳過中國大陸,靠南韓居中牽線,企圖和美國總統平起平坐,也凸顯北京的地位尷尬。一向為官方喉舌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中國人應放平心態,保持定力,不應有『中國被邊緣化』的想法,跳出那樣看問題的角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