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人選三月出爐 周錫瑋:程序的正義與正當性很重要

▲周錫瑋質疑,黨中央決定3月底要選出市長的人選,但這到底是誰的決定?是哪次會議的決定?如果地方與中央黨部願意背書,身為黨員一定尊重與服從!(圖/周錫瑋辦公室提供)
▲周錫瑋質疑,黨中央決定3月底要選出市長的人選,但這到底是誰的決定?是哪次會議的決定?如果地方與中央黨部願意背書,身為黨員一定尊重與服從!(圖/周錫瑋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爭取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的周錫瑋,今(10)日出席中和區壽德新村舉辦的「草根問政之旅」座談會;周錫瑋強調,這不單是一場黨內的初選,而是要選一個民眾最信賴、有能力的人,代表國民黨參選年底的新北市長,因此程序的正義與正當性很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錫瑋受訪時也質疑,國民黨新北市黨部9日召開的新北市長初選協調會中,有人表示黨中央決定3月底要選出市長的人選,但這到底是誰的決定?是哪次會議決定新北市長的人選要在3月底前完成?如果地方與中央黨部願意出來背書,這是他們的共同決定,身為黨員一定要「尊重」,他一定會服從!

媒體追問對手之一的金介壽,質疑侯友宜未參加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舉辦的協調會,是「怕了」的看法?周錫瑋直指,「他不會這樣想啦!」每個出來參加選的人都應該有勇氣,選舉是一個接受挑戰的過程,每次的選舉,候選人都會清清楚楚被選民質問心中的疑慮,要參選的人應該都不會怕!

三方在協調會上針對爭議的部分,是採共識決或多數決有不同的看法?周錫瑋表示,從地方的議會到中央議會,所有討論的事項,如果沒有達成共識的話,最後都是以「表決」的方式處理,少數服從多數是民主的一個正確原則;周錫瑋也希望能有1個月的初選活動時間,讓選民充分的瞭解參選人的政見、能力、專業與遠見。

至於是否會舉辦初選的辯論會?周錫瑋認為,中常會決定的全民調,跟中常會通過的「中國國民黨107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中國國民黨107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作業要點」是有抵觸,辦法裡面規定若協議不成,就要舉辦幹部評鑑、黨員投票、意見徵詢或民調,至於黨中央怎麼做,他完全尊重黨中央的決定與辦法。

周錫瑋呼籲,「團結!」是真正讓國民黨與選民能團結在一起,團結不是自己表象哪個人跟哪個人團結,這才是選舉的真諦;此外,他參加協調會之前,沒有任何的預期,只是希望能依照民主的程序作決議,因為這不單是一場的初選,而是要選一個民眾最信賴、有能力的人,代表國民黨參選年底的新北市長,因此程序的正義與正當性很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