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詔安唱歌尞天穿 詔集好聲音安享客家樂

▲唱歌尞天穿-「詔」集好聲音、「安」享客家樂開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3.10)
▲唱歌尞天穿-「詔」集好聲音、「安」享客家樂開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3.1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107年唱歌尞天穿-「詔」集好聲音、「安」享客家樂活動,由雲林縣政府與客家委員會、崙背鄉公所及二崙鄉公所共同辦理,系列第一場活動於3月7日於詔安客家文化館辦理「客語說故事活動」,今10日假「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辦主軸活動「詔」集好聲音、「安」享客家樂,縣府秘書長黃玉霜、客家委員會委員洪如萍、議員廖錦珠、崙背鄉長李永茂、二崙鄉長鍾福助、崙背鄉民代表會李居安、李日存代表等地方民意代表親臨活動會場,與詔安客家鄉親同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玉霜指出,客家基本法順利通過後,客家委員會積極落實各項重大政策,其中又以全國客家日(農曆正月二十日即為天穿日)最受矚目與期待。「天穿日」是客家人獨有的特殊節慶,具深遠文化傳承意義。過去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一方面忙裡偷閒,另一方面也讓大地休養生息;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地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更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

▲秘書長黃玉霜參與民眾搗麻糬活動,體會客家人獨有的特殊節慶。(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3.10)

雲林縣崙背鄉為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今年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於崙背鄉詔安客家文化館,並邀請崙背鄉、二崙鄉等詔安客家族群的社區共同參與。因此,希望藉由全國客家日活動的舉辦,引發詔安客家族群的重視,也期望透過文化活動的舉辦,啟動找回客家族群的尋根之旅。

▲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二崙鄉長鍾福助與民眾同歡。(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3.10)

民政處表示,今年度配合客家委員會「唱歌尞天穿」活動主軸,活動以演唱客語歌曲為主軸,佐以客家歌謠、客家歌曲舞蹈、詔安偶戲、太鼓陣、金獅陣、結合舞蹈、歌曲、歌謠、武術等表演。

相關表演團體來自崙背鄉以及二崙鄉,優秀的演出除了彰顯詔安客家文化之獨特性,凝聚客家族群意識,更符合族群共享之天穿日主軸,現場更有竹雕、花布、客家粄DIY活動,以及客語詩詞、客語歌謠等攤位,以及活動當天憑發票2張,換樹苗,讓民眾透過活動、認識天穿日、共享客家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