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佛法模範生 需要智慧請找文殊菩薩

修行佛法模範生 需要智慧請找文殊菩薩(圖/保庇)
修行佛法模範生 需要智慧請找文殊菩薩(圖/保庇)

保庇

覺得自己傻呆笨,思緒混亂又無從整理,看待事情的眼光短淺又不周全。路上醫生這麼多,卻沒有一個能救。老師滿街跑,也沒有一個能夠教,這種燙手山芋就交給文殊菩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艋舺龍山寺文殊菩薩(圖/艋舺龍山寺官網)
艋舺龍山寺文殊菩薩(圖/艋舺龍山寺官網)


文殊菩薩,梵名 Mañjuśrī,又有妙吉祥菩薩、法王子等稱號,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形象大多是乘坐獅子,手拿寶劍,象徵用智慧斬斷煩惱;手拿玉如意、蓮花,象徵智慧成就。但也有一手拿書、一手拿劍,表示智慧無礙。和普賢菩薩最明顯的是,坐騎為獅子,有威猛嚴厲所向披靡的意涵。人稱華嚴三聖就是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釋迦牟尼佛。

與普賢菩薩同為所有菩薩的模範,普賢菩薩是發願和行動,文殊菩薩則是思想和智慧。《文殊師利般涅槃經》說祂出生時,整間房子化作蓮花,從母親右脅(腋下到肋骨之間)出生,跟著釋迦牟尼佛修行,之後以菩薩的身分協助釋迦牟尼佛渡化眾生。

《妙法蓮華經》記載,文殊菩薩還沒出家時有八個孩子,那時祂的名字叫做妙光。出家後,八個孩子都跟著祂出家,經由祂的教化而成佛。《佛說放缽經》提到:「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師利之恩也;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因此文殊菩薩也有諸佛之師的稱號。

《聖無動尊大威怒王秘密陀羅尼經》:「妙吉祥菩薩是三世覺母,故名文殊師利。」《心地觀經》:「三世覺母吉祥。」,而覺母意指智慧由祂所生。由此也能證明為什麼需要智慧得找文殊菩薩,成佛是多麼困難的事情,就算有人帶領也不見得能夠成功,無數的佛都是祂一手教出來,不找祂還能找誰。

在台灣要找文殊菩薩不困難,只要有普賢菩薩在的地方,就一定有祂。知名的艋舺龍山寺、花蓮和南寺等,供奉華嚴三聖的佛寺肯定會有祂。解決事情不需武力見血,運用智慧便能順暢通行。總覺得世界和自己作對,來找文殊菩薩幫你開智慧,就能開懷順心囉。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文殊菩薩

一行佛學辭典-文殊菩薩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