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脫節 豐原推社區樂齡長者玩桌遊

▲豐原分館發動種子樂齡志工培訓,讓志工在培訓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圖/市圖豐原分館提供2018.3.11)
▲豐原分館發動種子樂齡志工培訓,讓志工在培訓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圖/市圖豐原分館提供2018.3.11)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於107年開始以「長者服務更長者,共學、共樂」的設計理念發想,規劃「樂齡長者玩桌遊」系列活動。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對樂齡族群而言,玩桌遊不僅可以刺激腦部思考延緩老化,更能使親子及祖孫跨越彼此之間的互動界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桌遊風氣興起,豐原分館是以樂齡人口服務為目標特色的圖書館,更將此風氣帶到樂齡族群的生活。目前豐原分館有100多種桌遊館藏,由圖書館的館員發動種子樂齡志工培訓,讓志工在培訓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並安排社區巡迴桌遊活動,將桌遊風氣帶到社區,邀請民眾一起體驗。目前巡迴舉辦的有翁子社區、西安社區與長青學苑元氣學堂、豐田社區。

豐原分館至社區推廣桌遊的過程中,發現桌遊能帶給樂齡長者生活的樂趣和活力。例如在西安社區,參與的均是60至70歲的樂齡族群;剛開始他們的表現較為陌生且害羞,但經過志工與館員的努力推廣後,不但主動要求舉辦第二期桌遊課程,還自願挑戰更高難度的桌遊。另外,在豐原長青學苑元氣學堂中,有一群輕度至重度失智的樂齡族群,也在志工們的帶領下接觸桌遊,將原本平淡的生活帶入新的目標與樂趣。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樂齡族群也成為圖書館重要的服務族群之一。推廣多元的閱讀模式,是圖書館發展終身學習的重要使命,如同桌遊對樂齡族群就是一種新的學習體驗。未來在豐原樂齡圖書館空間改善工程完成後,將提供給社區民眾更多共樂、共學的場域。也希望能從樂齡桌遊起步,將多元閱讀推展至社區、學校、家庭及你我的生活之中。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