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再會了便宜的被動元件 手捧現金搶貨的時代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被動元件漲勢到底會到何時,是許多下游系統廠共同的疑問,日廠緊接台廠之後宣布漲價,甚至還要減產,也正式宣告了,以往被系統廠輕易砍價壓落底的被動元件,未來的喊話權將重回供應商身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動元件向來都是以千顆為計價單位,是屬於價格相當便宜的電子零組件,而之前廠商為了搶佔市佔率,都是大幅擴產,殺價競爭,最後落得系統廠爽,被動產業卻慘兮兮的窘境。這個景況尤其是在韓國廠商三星電機跨入市場之後,更加慘烈,不但每季報價有自然下跌的狀況,甚至還要割肉換訂單。

但是現在狀況不同,隨著電子產品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小,各種微型及高容高電壓的被動元件需求暴增,加上技術難度高,廠商為了要滿足需求,都直接選擇毛利不好的產能移往生產高階產品,最後就造成了大宗產品供不應求。

而大宗產品並非沒有市場,相反的,就是因為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因此需求還是持續增加,而且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儘管被動元件廠還是有擴產計畫,但是大宗標準品,已經不在廠商的擴產規劃中,畢竟還有更多高毛利高單價的產品可以做,尤其被動元件屬於資本密集產業,哪個產品成本回收快,當然就去做哪個產品,或許有一天,下游系統商真的要手捧現金,才能搶到被動元件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