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雙北危機民進黨仍無解藥?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5日表示,雙北聯合推出的吃到飽月票,各種財務都試算過,絕對不會虧空國庫。(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5日表示,雙北聯合推出的吃到飽月票,各種財務都試算過,絕對不會虧空國庫。(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民進黨在上周完成了高雄市和台南市的初選,儘管黨內仍需要整合,至少情勢明朗,選戰腳步可以大力邁開,可是雙北卻仍陷入困境之中,台北市繼續禮讓給柯文哲的傳聞不斷,相信不是空穴來風,而新北市看來「王爺」蘇貞昌也還沒有意願,其實民進黨在雙北都陷入「勝選」及「價值」的掙扎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方面,雖然民進黨基層反彈非常大,獨派團體也公開批柯,並對過去曾經挺柯道歉,加上北農事件,綠白之間的閒隙似乎越來越大,但蔡英文和柯文哲私下會面「談好了」的新聞也不斷見報。綠營和柯文哲的合作還是霧裡看花。

柯蔡會面被爆料出來,民進黨相關人等都出面否認,柯文哲則不置可否,這代表也許柯蔡具體見面的內容和時間,或許跟已經爆光的內容有些落差,但可能真的八九不離十,事實上,黨內對於柯文哲的砲火若非北農事件,在過完年後已經逐漸轉弱,除了針對陳菊的談話,及北農事件外,綠柯的砲火已不像過年前那麼激烈。

這種的「和平」,不會無端出現,顯見民進黨高層人士除了與柯有所互相約束外,黨中央也插手約束黨內對柯的砲火,顯示民進黨中央的基本主張仍然站在綠柯合作的前提下,進行選戰布局,未來除非有大的變數,否則綠柯合作已成定局。

綠柯合作之所以牢不可破,在於民進黨中央實質上「看壞」2018年民進黨的選情,執政的成績和選將的缺乏,讓民進黨不得不保守以對,維持綠柯合作的前提不在勝選,而在防止敗選,尤其是雙北敗選,都落入國民黨手中,會讓民進黨臉上無光。

綠柯合作的布局接近拍板,也與新北市有非常大的連動關係,新北市傳出將以民調的高低來決定是否讓黨籍立委吳秉叡參選,吳和另一位有意參選的立委羅致政都否認,但從吳秉叡最近加大力度,並且透露要請蘇貞昌要「登壇拜將」的用語,顯然蘇貞昌目前拒絕了黨中央的邀請,於是又有人在放現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可能性。

其實,民進黨在雙北都陷於贏與價值的選擇,在台北市,對於柯文哲忍氣吞聲就是怕民進黨輸,而且輸的很難看,在新北市也一樣,表面上還有可用之將蘇貞昌,但如果細究,請出蘇貞昌也是為了要贏,並且蘇貞昌自己再回鍋新北有企圖心,這樣出來參選的新北市長,在立足點和說服力都很欠缺,對新北市民和蘇貞昌本人的生涯規畫都很難說服。

一個當過台北縣長的人,儘管政績優良,但是為了黨的贏才出馬,選民會怎麼看?如果要請蘇,應該像周錫瑋一樣的鋪排,讓選民認為蘇貞昌是看不下去新北市政的發展,才要重新出發,結果是為了民進黨在雙北不要雙輸,才請蘇貞昌,這種前提下,說實在是在折損蘇貞昌,也無法取得新北市民的認同。

說實在的,雙北如果是柯文哲和蘇貞昌,不管選舉結果是贏是輸,對民進黨都是輸,這種沒有志氣的起手式,不儘雙北仍是他人天下,連帶台灣各選區的氣勢也一樣無法振衰起敝,屆時民進黨輸的會只有雙北嗎?真的很難說。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