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辜嚴倬雲「擺一道」? 葉俊榮:婦聯會門戶已經打開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偕警政署長陳家欽探視遭撞死的國道第四警察大隊郭振雄、葉家豪兩交警,表示將爭取「因公殉職」從優辦理相關撫卹。(圖/NOWnews資料照)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偕警政署長陳家欽探視遭撞死的國道第四警察大隊郭振雄、葉家豪兩交警,表示將爭取「因公殉職」從優辦理相關撫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家族去年5月從婦聯會搬走170箱資料,黨產會日前約談辜家員工後,研判資料恐遭碎掉,將對辜家提告。媒體今(12)日問內政部長葉俊榮,是否覺得被辜嚴倬雲「擺一道」?葉俊榮表示,本來就很了解這個組織 ,還有辜嚴的這種個性,所以才會選擇去敲門,現在是門戶都完全打開,會堅守民主法治的原則來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指出,婦聯會有兩個層面,第一,勞軍捐的問題,它大來自民眾的龐大資產,應該要有一個處理,回歸民眾,另一個滿大的問題,就是做為一個擁有這麼大財產的民間團體和組織,是非常寡頭,基本上長期是由辜嚴自己所壟斷,裡面的組織也非常奇怪,常委和委員入會的方式,都不合乎人團法的民主原則。

葉俊榮說,所以可想像要處理這樣的課題,勞軍捐和組織是環環相扣,它是一個民間團體,它對財產的重大決定,是要經過大會決定,但是大會的組織,本身又很有問題,再加上領導的人相當專制,過程中一度抓到問題的重點,兩個議題一起處理,也有一個好的方向,但是最後還是顯現出來,辜嚴舉棋不定、反反覆覆,從她最近的作為可以看的出來。

葉俊榮強調,其實這件事的處理,原來是希望能有一個完整負責任的處理方式,最後還是要回到法律的方式處理,當然尊重既有法律的決定,和法制程序來處理,但覺得相當可惜,這樣的程序處理會非常冗長,整個社會又會進入議題裡面支節的困擾,沒辦法把很快的大方向處理好。

葉俊榮說,內政部會用更大的耐心,內政部會不斷要求婦聯會,組織方式要民主改革,它的章程要修改,以後不會被一些人給壟斷,黨產會也有黨產會的程序,很可惜沒辦法用原來完整處理的方式,現在只能用法律程序走。

媒體問到,是否覺得被辜嚴倬雲「擺一道」?葉俊榮表示,本來就很了解這個組織,和辜嚴的這種個性,所以才會選擇去敲門,最開始的時候,婦聯會是完全用一種不理不睬,只是派律師不斷來糾結,整個門都打不開,現在是門戶都完全打開,經過這些程序,現在才相當清楚,這個組織內部是這樣的不堪,內政部會堅守民主法治原則來處理。

至於勞軍捐究竟有多少?媒體報導有上千億,但主委雷倩說只有150億?葉俊榮指出,勞軍捐到底有多少,這也是內政部過去努力想要讓婦聯會說清楚,但婦聯會非常的不負責任,沒有做任何澄清。

葉俊榮表示,在這過程當中,內政部努力想要拼湊完成,現在整個在進行當中,以婦聯會現有資產380幾億,是可流動的資產,以這樣做基礎來處理,當然若有任何資料,顯示勞軍捐有多少,就會以那個為基準來呈現真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