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推波助瀾 中東亞洲武器進口暴增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2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今天顯示,在當地戰火和緊張局勢的推波助瀾下,中東和亞洲地區進口武器量在過去5年暴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2013年到2017年期間,受衝突所擾的中東地區進口武器量增加一倍以上,增幅是上個5年期的103%。而且中東武器進口量占全球32%。

獨立機構SIPRI為排除短期波動而以5年為調查週期,監控全球武器進出口量。

SIPRI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第2大武器進口國,僅次於印度。沙烏地阿拉伯持續對區域宿敵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青年運動(Houthis)發動攻擊。

美國占沙烏地阿拉伯武器進口的61%;英國占23%。

SIPRI資深研究員皮耶特‧魏士曼(PieterWezeman)說:「中東地區廣泛的暴力衝突,以及對於人權的擔憂,導致西歐和北美出現關於限制軍售的政治辯論。」

「但美國和歐洲國家仍是這個區域的主要武器供應方,在沙烏地阿拉伯進口武器量占逾98%。」

然而SIPRI統計,亞洲和大洋洲是最大武器進口區域,2013年到2017年占全球42%。而印度是全球最大武器進口國,俄羅斯是主要供應國,占印度武器進口量的62%。

SIPRI資料顯示,同一期間,美國是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國,印度從美國進口的武器量在5年內增幅達6倍以上。

SIPRI研究員席蒙‧魏士曼(Siemon Wezeman)說:「印度一方面與巴基斯坦、另一方面與中國局勢緊張,持續推升印度對仍然無法自行製造的大型武器的需求。」

他還說:「相形之下,中國逐漸變得有能力自製武器,並且持續透過武器供應,加強與巴基斯坦、孟加拉及緬甸的關係。」

中國武器出口量5年內增加38%,是緬甸的主要武器供應方,占緬甸進口量的68%,占孟加拉進口量的71%;占巴基斯坦進口量的70%。(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