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廢主席任期 美學者憂派系主義再起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習近平延任專題(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中國人大投票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讓權力更為集中於一人,美國學者擔憂,這意味專業與多元觀點在政策過程的投入將被限縮,長遠來看可能回到過去中共精英政治派系主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中國表決通過廢除國家主席2任制限制,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任期屆滿後,仍可繼續執政,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主任戴傑(JacquesdeLisle)日前回覆中央社記者書面訪問表示,這項改變已經運作多時,過去多年習近平逐漸成為繼毛澤東之後,中國最具實權的領導人,修憲是他最新、大膽的一步。

戴傑指出,習近平的高度掌權意味著政治上的非制度化與權力集中,也意味中國最高領導人能更容易履行他的執政理念,有更大權力用於推動急需進行的經濟改革以及更大規模的打貪行動,同時也能對民間社會與異議分子無情鎮壓,並對台灣施加更大壓力。

與此同時,戴傑分析中國政治指出,權力集中與程序規範的弱化,將使專業與多元化觀點在政策形塑過程的投入,面臨遭到限縮的風險。長遠來看,中國政治可能會回到過去精英政治派系主義。

探討中國修憲的影響,美國威爾遜中心季辛吉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認為應該先了解,為什麼習近平急於獲得額外的權力,中國體制為何又如此迫切的想把權力交付於他?中共希望在這樣的變革中獲得什麼?明知會在國際,甚至中國境內引來反對聲浪,中共仍選擇修憲的真正擔憂是什麼?換句話說,習近平的權力提升究竟是反映了實力還是弱化?

戴博指出,未來在沒有能檢視習近平權力的情況下,習近平的行為將更不溫和,國內外政策會更大膽。更加習主義化的中國,也可能會因為來自國內異議分子與外國觀點的威脅,變得更為封閉。

面對這樣的中國,戴博分析,因為早已預期習近平將長期執政,短期內並不需要重新思考美中政策,但可以預期像是「紅帝」(Red Emperor)、「中國終身獨裁者」(China’s Dictator for Life)、「中國的絕對統治者」(China’s Absolute Ruler)等字眼會頻繁聽到,這將對美中關係帶來額外壓力。

他認為,美國應該冷靜評估中國發展,依據事實、利益與相關法律分析每項議題,並對中國接觸採取開放立場,美國應盡可能冷靜評估中國的發展,也應該對習近平持續掌權所反映的脆弱性保持警戒。

分析習近平長期執政對台灣的影響,戴博認為,這對台灣不是正面的進展,但也不需過度反應。美國與台灣應當增加雙邊接觸,特別是學界與智庫的往來,交換對中國發展的看法與分析。

戴傑同樣認為,這項改變對北京的對台政策會帶來的影響不大,畢竟習近平已經高度掌權,而中國的對台政策一向緊緊抓在最高領導人之手。但一個權力更為強大的習近平,可能會對自身角色更為重視。過去一直有大陸方面的觀點認為,中國這樣的「強權」必須領土完整,也就是將台灣重新納入中國主權之下。習近平權力日益提升,可能會讓這類目標變得更加迫切。

但從另方面來看,他說,若是習近平能長期執政,實現統一的時間壓力也相對減少。(編輯:陳惠珍)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