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憲 松田康博:打開潘朵拉盒子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習近平延任專題(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2日專電)中國人大昨天通過修憲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專精中國政治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這等於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影響不僅非常深遠,且完全是負面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下午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16人缺席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並將習近平思想、監察委員會等內容入憲。

松田康博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這個結果短期內對習近平權力基礎的鞏固當然有好處,對施政和決策方面大大提高效率;但中長期來說,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會帶來嚴重的問題。

他說,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連這個都這麼赤裸裸的方式改變」,以後習近平三選或四選都沒問題,帶來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且影響完全是負面的。

松田康博表示,從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以來辛苦建立的幹部年輕化、領導人接班制度,現在已被打破,以後領導人交替沒有遊戲規則,「誰夠強就能搶到這個位置」;連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與憲法,那後面的人如何接班和做事?「這是制度建立上很大的倒退,會對制度造成非常嚴重的不穩定。」

會不會把習近平跟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相提並論?松田康博說,毛澤東的時代有大量的人民失去生命,那是戰爭剛過、革命剛過的狂熱時代,那個年代的人認為這麼做有必要;但現在不是,所以習近平所處的時代跟毛澤東不一樣。

不過,他說,在黨內幹部、高層的權力鬥爭,「這個邏輯是愈來愈像」,敵對份子一個個被打倒,但習近平不至於會像毛澤東時的大躍進或文化大革命那樣,出現大量中國人民被犧牲的情況。

修憲結果除了對黨內政治精英可能帶來影響,松田康博說,未來出現誤導國策的可能性也很大。

他說,習近平希望以這次的集權來提高效率,但要提高效率,相當程度上必須要授權、分層負責;現在任何有爭議性的事都必須請示上面的人,就會出現「決策大塞車」。

松田康博說,制度化跟法治化是最重要的事,但習近平做的是集權化,而集權化不一定會帶來效率。

他說,在集權化的制度下,國內不允許批評,等於是自己洗腦自己,到底自己做的事是對或錯,有什麼問題,最高領導人都聽不到反對聲音,要等到一錯再錯、錯到完全沒辦法才能改。

松田康博認為,用這樣的方式來集權,誤導國策的可能性也隨著提高,「滿危險的」。

至於修憲結果可能對中美日外交關係帶來什麼影響,松田康博說,短期內可能是好的,因為習近平權力基礎穩固,有權力基礎的領導人,彈性會比較大,美國或日本只要抓住習近平,很多事情就好做,是正面比負面的多。

但中長期來看,他說,隨著中國國內矛盾愈來愈大,這時可能在內政及外交上都會發生問題;一旦發生問題,獨裁政府不接受批評,等到問題變得很嚴重時,再把責任都推給別人。

松田康博說,習近平現在還算年輕,如果未來到了80歲還在位,某天突然開始罵其他國家,該怎麼辦?所以中長期來看,負面影響會增加。(編輯:紀錦玲)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