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人士:中國極權 讓台人覺得此去無活路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黨政人士今天表示,中國從集體領導往一人集權途徑上走去,一旦中國朝旗幟鮮明往極權方向走去,會讓台灣人覺得「此去絕無活路」,極權印象會把台灣社會推得更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憲案,涉及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此舉被視為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限期連任的準備工作。

黨政人士分析,習近平過去近2年來在東亞地區採取較過去更高單邊主義做法,如軍機、軍艦頻頻繞島、飛越日、韓飛航情報區與穿越巴士海峽。

黨政人士說,隨中國從集體領導往一人集權途徑上走去,無論是為以民族主義處理內部挑戰,或實質擴大習近平眼裡的「中國夢」,這些做法只會強化而不會減弱,對區域穩定「投入相當變數」。

不過,黨政人士表示,從另一層面看,當然也會讓集體安全需求較過去更加強。對台灣來說,尋求或「被尋求」(周邊國家及美國、日本)更多的安全合作,強化國防的必然性也將升高。比起集體領導,一人集權的領導方式,將更缺乏可預測性與政治理性。

他說,區域上勢必會驅動更多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例如台灣開始被邀請參與更多的區域安全對話,包括美日印澳等安全對話。

兩岸方面,黨政人士表示,極權印象會把台灣民間社會推得更遠;過去中國對台政策有「軟的一手」、「硬的一手」,就是在國際政治上持續彈壓台灣,但在民間層次上擺出笑臉,以更多經濟、文化交流,軟化台灣人對立情緒。

他說,一旦中國更朝旗幟鮮明往極權方向走去,甚至成國際社會撻伐的反民主代表,這直接挑戰台灣人心裡的「民主紅線」,會讓台灣人覺得「此去絕無活路」,心理上對中國更防衛與不信任,不利長期的兩岸交流。

黨政人士說,中國從集體領導走向一人集權,除為區域安全穩定投入不安因素,也讓人憂心中國人民處遇,未來可能更限縮人權、嚴密管控言論。

至於台灣接下來如何因應變局?黨政人士表示,面對區域安全合作的需求,台灣的國際安全策略不能脫離這樣新的局勢與結構。此外,台灣須強化總體經濟與安全能量,尤其是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政府8年純然依賴中國而失去、不振的總體經濟發展及國防。(編輯:李明宗)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