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習近平是強人 任期延長對台「短多長空」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習近平任期延長,對台灣是「短多長空」,期待大陸崩潰的想法不切實際,「時間不站在台灣這邊」。(圖/POP撞新聞提供 , 2018.3.12)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習近平任期延長,對台灣是「短多長空」,期待大陸崩潰的想法不切實際,「時間不站在台灣這邊」。(圖/POP撞新聞提供 , 2018.3.1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12)日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對台灣來說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習有強大的使命感,以實現中國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己任,如果任期不延長,就會迫使他在第二任結束的2023年處理兩岸問題。他也認為期待大陸因經濟發展導致崩潰的想法「不切實際」,兩岸問題上,時間是站在大陸那一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孔廉表示,大陸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讓習近平可以「無限期」擔任國家領導人,對大陸外在來說,有國家代表的象徵意義,因為習有了「國家主席」這個頭銜,他才可以出國訪問,不可能用「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頭銜進行出訪;對內來說,因為沒有任期限制,讓習相對大陸其他政府部門,握有更大的權力,因為在他底下的其他單位,都有任期限制,這點有利於習繼續鞏固權力。

高孔廉指出,就兩岸來說,習近平是個強人,雖然過去有人說他「知台」,但知台不能和友台畫上等號,他的對台態度,從19大的講話就能看出隱含著統一思想,習提出兩個十五年,就是在2020年到2035年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要將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在18大還提出兩個100年的奮鬥目標,就是在中共建黨100周年的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中國成立100年的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這個偉大復興,其實就涉及了國家主權的統一,讓台灣重回「祖國」的懷抱之中。

高孔廉認為,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對台灣來說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如果任期不延長,照習的個性,一定會在第二任國家主席任期結束的2023年以前處理台灣問題,用股票術語來說,習任期延長對台灣是「短多長空」,而這個「長空」的問題,就是時間是站在大陸或台灣那一方?大陸鐵定認為時間是大陸這一邊,因為他們實力不斷增強,在國際間越來越有影響力,從經濟來看,大陸各省GDP也不斷超越台灣,台灣整體實力基本上停滯,未來還可能倒退,因此陸方對此有相當的自信。

不過台灣這邊也有人認為時間站在我們這裡,原因是按照世界各國發展的軌跡,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要求,也會跟著增加,導致大陸內部到時候發生劇變。2001年也有一位美裔學著持了這樣的觀點寫了一本「中國崩潰論」,裡面指出大陸貧富差距嚴重,政府即將垮台,但現在大陸貧富差距仍然相當高,卻還是沒發生這些人預測的內部動亂情況,理由是大陸人是跟自己過去比較,不是和別人比較,因此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生活獲得巨大的改善,人民自然相對地較安居樂業。

高孔廉強調,就他對兩岸議題長期觀察下,期待大陸因發展而讓內部發生改變的想法,可能不切實際,因此兩岸問題,時間應該是站在大陸那一邊。習近平任期延長,對他實現「中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