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央獅子會捐贈履帶式爬梯機 造福身障失能長者

▲新北市中央獅子會捐贈3台履帶式爬梯機,體重破百的會長廖建興親自體驗後比出ok的手勢,不管是身障者或年老失能長輩上下樓梯都更方便。(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中央獅子會捐贈3台履帶式爬梯機,體重破百的會長廖建興親自體驗後比出ok的手勢,不管是身障者或年老失能長輩上下樓梯都更方便。(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身障者或年老失能長輩上下樓梯不方便,可使用履帶式爬梯機,不但能減輕家人或照顧者要揹或移動的辛勞,也能避免摔倒,保護雙方的安全。新北市中央獅子會特別捐贈3台履帶式爬梯機給新北市政府,方便身障者及失能的長輩走出家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中央獅子會會長廖建興的父親10年前不慎摔倒,腦部受創無法行動,光從床上要起身,他就常常抱不動,深刻體會照顧者的辛苦,雖然住家有電梯,但想到還有許多身障者或行動不便的失能長者,若住在一般沒電梯的公寓裡,要如何上下樓?

他希望能透過這次捐贈活動拋磚引玉,讓其他友會瞭解爬梯機的功能,並提供其他友會未來社會服務的方向。體重102公斤的廖建興還親自坐上爬梯機體驗,他表示,坐起來非常穩當舒適,很適合身障者或年老失能的長輩上下樓梯。

新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表示,履帶式爬梯機本身重達近50公斤,可承受130公斤的安全重量,即使體重上百公斤的使用者也能運轉自如。

代表受贈的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台灣的照顧型態已有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雙重老化現象,目前新北市未裝設電梯的老舊公寓為數眾多,對於身障者、失能長者出門都是一大考驗,爬梯機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並提昇行動不便者就醫及社會參與的便利,非常感謝中央獅子會慷慨捐贈。

張錦麗表示,為協助行動不便者克服上下樓梯困難,新北市輔具中心在101年開辦爬梯機租借服務,也分別於104年、105年向中央申請經費購置25台履帶式爬梯機,其中2台委託民間單位辦理專人上下樓服務,其餘23台置於新北市輔具中心供一般民眾租借使用,累計至107年1月底,履帶式爬梯機租用服務約1萬1,580人次受惠,這次新北市中央獅子會捐贈3台,將一併納入提供服務。

有意申請使用的民眾經中心評估居家環境適合使用爬梯機,並透過操作教學認證後,可依實際需求選擇日租、週租、月租等方式,收費標準分別為每日200元、每週1,000元,月租則為3,0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