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斌改判罰款 綠委:法官性別教育待加強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前北高行法官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案改處罰款,多名民進黨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判決結果表達不滿。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法官性別教育要再加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遭監察院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前年10月判決免除其法官職務;陳鴻斌提起再審,職務法庭8日廢棄原判決,改判罰款新台幣200多萬元。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鍾孔炤、尤美女、余宛如、劉世芳、李麗芬上午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

周春米說,這個案子不是處分輕重的問題,而是司法院法官對性別意識的大倒退。她質疑,這個案子准許再審程序如何?職務法庭法官組成合不合法?

她說,職務法庭法官把8件事實減縮成3件,判決結果就可以從輕處理,忽略上對下、男對女的侵害,合理化、正當化判決結果,對司法公信力是很大的傷害。

李麗芬說,這是個價值退步的判決,目前如果教師涉及性騷擾、性侵害,是不能再回到學校擔任教職的,法官卻只需要罰錢,這樣法官未來可能要審判狼師,民眾就會質疑法官能否秉公處理。

尤美女說,法官的性別教育要再加強,況且性騷擾防治委員會成立,需要超過1/2的女性,這次職務法庭五名法官中,卻只有一名女性法官謝靜慧,不符合性騷擾防治法的規定,要求職務法庭的女性不得低於1/2。

余宛如說,這個判決真的是非常丟臉,而且在婦女節當天出爐,為婦女節留下陰影。她說,2017年國際上女權運動風起雲湧,司法院的職務法庭沒有跟上國際趨勢,反而是倒退的。

她表示,司法代表的是正義的天平,引領人權往正義方向走,呼籲性別平等在職場落實,並對法官再教育,且讓這個案子再審理的機會。(編輯:張均懋)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