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國CPI和零售銷售出爐 料引爆市場巨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過上周驚濤駭浪後,本周市場上將有 2 個重磅經濟指標出爐,分別是美國 CPI 和美國零售銷售數據,預料它們將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PI)
美國核心CPI年增率走勢圖。(圖:FX168財經網)
美國核心 CPI 年增率走勢圖。(圖:FX168 財經網)
FX168 財經網報導,外媒調查顯示,美國 2 月整體 CPI 年增率料上升 2.2%,為 11 月以來最大升幅,上月為上升 2.1%;2 月核心 CPI 年增率料攀升 1.8%,與上月持平。

過去 12 個月裡,美國核心 CPI 年率升幅大多維持在 1.7-1.8%。物價突然回升將證實人們對通膨「正在以比市場預期更快的速度增長」的擔憂,因此,Fed 更有可能宣佈進一步升息。目前市場已認同 Fed 今年會升息 3 次,但還未傾向華爾街投行所預測的 4 次升息。

調查並顯示,美國 2 月整體 CPI 月增率料上升 0.2%,上月為攀升 0.5%;2 月核心 CPI 月增率料攀升 0.2%,上月為增長 0.3%。

丹斯克銀行表示,預計週二 (13 日) 公佈的美國 2 月 CPI 月增率將錄得 0.2%。因擴張的財政政策,美國通膨依舊存有上調風險,但需一定時間方能凸顯出來。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在 2 月初暴跌,拖累全球股市一起遭殃。業內專家表示,美國 CPI 將是本周市場面臨的一座「冰山」,若該數據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增長」,市場恐再度出現新一輪拋售。

分析師警告,若核心 CPI 年增率升幅達到 1.9% 或 2.0%,市場修正的場景可能會重演

分析師指出,若本周 CPI 數據較預期更加強勁,可能會推動美元反彈,並打壓金價。若 CPI 數據疲弱,則有望幫助金價延續反彈勢頭。

〈零售銷售〉

美國零售銷售月增率走勢圖。(圖:FX168財經網)
美國零售銷售月增率走勢圖。(圖:FX168 財經網)
除了美國 CPI 外,美國零售銷售也將於本週三 (14 日) 出爐,市場波動將進一步加劇。

外媒調查顯示,美國 2 月零售銷售月增率料上升 0.3%,上月為下降 0.3%;2 月核心零售銷售月增率料攀升 0.4%,上月為持平。

由於 Fed 強調利率決定將取決於經濟數據,而消費支出占美國經濟產出的 70% 左右

彭博經濟學家撰文指出,2 月零售銷售可能顯示,消費者需求從 1 月因天氣狀況導致的低迷狀態下大幅回升。汽車銷售持續疲軟及汽油價格小幅下滑,可能蓋過其他領域穩定增長的影響,從而使整體零售銷售承受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