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假期31起墓地火警 新竹縣消防局籲「四不二記得」

▲一名阿姨上網批評掃墓「人死了這麼久幹嘛要拜」,讓網友全怒了。(圖/消防局提供 )
▲一名阿姨上網批評掃墓「人死了這麼久幹嘛要拜」,讓網友全怒了。(圖/消防局提供 )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元宵剛過,客家人依照習俗開始「掛紙」掃墓,前面兩天的周末假期因為天氣轉暖變晴,許多民眾慎終追遠祭拜祖先,但陸續引發墓地火警,新竹縣消防局在這2天就接獲31起火警案件;消防分隊往返山區打火,避免災害擴大,同時也呼籲民眾謹記口號「四不二記得」,「不」任意焚燒雜草、「不」隨意丟菸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也要「記得」隨手收拾垃圾與撲滅餘燼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指出,一個周末假期轄內就接獲31起公墓火警案見,儘管各地消防分隊都有進行清明防火宣導,但是仍疲於奔命在各公墓地救火,所以在此加強呼籲民眾須提防星星之火,以免造成火勢蔓延。

竹北消防分隊觀察發現,轄內的公墓火警發生原因,除了掃墓者沒有自備可以密閉、阻絕火勢的容器焚燒銀紙,或自備水袋滅火,甚至還有人直接在草叢中焚燒銀紙、燃放爆竹而造成延燒,焚燒的銀紙和彈起的鞭炮隨風翻飛引燃周邊雜草成災;更誇張的是,竟然有民眾幫先人撿骨後,直接在場放火燒掉廢棄的棺材板造成野火四起,也因此造成公墓火警和引發空氣污染。

消防局呼籲民眾在為先祖掃墓、慎終追遠之際,也不忘維持公共安全,謹記「四不二記得」口號為:「不」任意焚燒雜草、「不」隨意丟菸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以及「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別讓子孫掃墓的心意釀成災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