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太肥了 交易均價跌破每公斤70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委會官網資料顯示,全台毛豬交易均價下跌,2月起已經跌到每公斤70元以下;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說,因為過重、肥肉太多,價格下跌,預計3月中旬過後恢復正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幾年發生小豬下痢事件,使得豬隻在養量減少,但在需求沒有減少下,近年來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保持在新台幣75元左右,甚至逼近80元,養豬戶因此增產求利,就毛豬來說,就是增加體重,好讓每隻豬的交易價拉高。

張生金說,但是台灣人喜歡吃瘦肉,一般而言,交易時每頭重量以122、123公斤最佳;養豬戶看到價格好,為了多賺點,交易均重已經達到128公斤,價格當然跌,肥肉太多,交易的攤商不要。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除了黑豬本來就比較重,交易均重達128公斤,很多白豬甚至都已經逾130公斤,有的還飆上150公斤,農委會及養豬協會雖然已經跟農民溝通3、4個月了,但成效不大,現在交易均價跌到每公斤70元以下,甚至出現接近60元的價碼,養豬戶就不會再惜瘦、養得過肥了。

張生金說,飼養成本每公斤58元,已經跟養豬戶達成默契,預計過肥的豬隻會在3月中旬前售完,3月下旬供應4月清明節拜拜所需的拍賣毛豬,體質就不會再過肥,交易均價也可望回穩到70元以上,兼顧品質與養豬戶的合理獲利。(編輯:唐聲揚)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