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定期票提高搭乘率 學者認效果不大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2日電)台北市、新北市共同推行交通定期票,新北市長朱立倫說,目前新北市民眾大眾運輸搭乘率約3成3,盼能提高到4成以上。有學者坦言,票價壓低有一定效果,但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公共運輸使用率只有42%,因而思考為何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意願不高,「首先一定是貴而且不方便,經過2年估算,推出1280元方案。」

朱立倫受訪說,新北市民眾搭乘公共運輸比例約3成3,盼雙北在交通票發行後,都能達到4成以上。他也指出,搭乘捷運的人當中,只有24%每月花費超過1280元,因為很多人覺得成本太高而不願搭乘,希望藉此吸引機車族或開車民眾搭乘。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1280元屬於中等價位,也是妥協結果,不過,交通屬於衍伸性需求,當民眾有上班、上學等交通需要時才會搭車,一個月通勤費高於定期票價格時,民眾才會購買。

黃台生認為,要增加民眾大眾運輸搭乘率,壓低定期票價格不是唯一辦法,雖有效果,但不大。他舉例,政府可鼓勵民眾假日多出外走走,並提供專車讓民眾搭乘,意即配合民眾運輸需求提供交通工具。

針對雙北交通定期票,台北市府、新北市府一年將各補貼5.6億與3.8億元。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王湮筑受訪表示,預算初步以現行運量估計,實際補貼金額要等交通票上路後才能確定,從補貼金額看,雖看似對新北市較有利,但對台北市而言,則有外部效益,減少塞車與空污。

王湮筑說,30日交通定期票推出後,會一直滾動式檢討,票價、新的票種等等都有討論空間。

柯文哲、朱立倫今天宣布,4月16日起推出交通定期票,民眾可持現有悠遊卡普通卡、悠遊聯名卡或悠遊Debit卡(票卡效期需60天以上)到台北捷運車站臨櫃購買,或在車站自動售票加值機操作設定。(編輯:李亨山)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