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象威脅果樹 40萬隻平腹小蜂反制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2日電)椿象喜歡在荔枝、龍眼樹開花季節宿寄在樹上,這個季節已蠢蠢欲動,將威脅荔枝產量,高雄市農業局利用生物防治法,要釋放40萬隻椿象天敵平腹小蜂,盼降低椿象對果樹的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椿象會刺吸龍眼、荔枝的嫩芽及花穗,導致落果、枯萎」,農業局科長張韻萍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不僅果農傷透腦筋,蜂農也束手無策。

椿象是外來種的植物蟲害,喜歡在荔枝和龍眼花開季節宿寄於樹上,噬食嫩芽,除了果樹之外,高雄市的行道樹台灣欒樹也出現不少椿象,影響生長。

農業局說,椿象會噴出防禦性臭液,如遭噴濺可能會造皮膚灼傷、過敏等症狀,如果不小心被臭液沾到眼睛還有失明之虞。

為了防治荔枝椿象,市府農業局每年都僱工於公共區域進行化學防治,但僅限於道路沿線,許多人車難以進入的地方就成為荔枝椿象繁殖的溫床。

農業局委託農業改良場繁殖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在荔枝、龍眼開花期防治荔枝椿象,自2月底以無人機作為載具釋放平腹小蜂,在田寮區一帶釋放2萬8000多隻,預計今年釋放量約40萬隻。

高雄市使用天敵防治荔枝椿象已經數年,今年規模更大,張韻萍說,天敵防治椿象效果一定不如使用化學藥劑快速、有效,但常期使用還是能達到防治效果,除了果農之外,蜂農也因為採蜜不能用化學防治,市府協助業者申請取得小蜂,以利生物防治。(編輯:唐聲揚)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