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恐引發貿易戰 雷仲達:景氣添不確定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市場年初對於全球景氣一片看好,不過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有意發動貿易戰,讓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墊高,金融業只能緊盯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仲達說,原本他對今年景氣也是偏多看待,但是川普針對鐵、鋁將課徵高額關稅,貿易戰一觸即發,加上全球資本市場都處於高檔,讓不確定性明顯飆高,不過目前對於景氣的影響難有定論,金融業能做的,就是緊盯國際市場變化、適時做出因應。

且美國對外發動貿易戰,若傷害到中國大陸的利益,也要小心中國大陸的反撲。

舉例而言,美國升息雖然對美債殖利率攀升有利,但是若升息腳步太快、太急,反倒會傷害到債券價格,若太早切入會面臨價格變動的風險;具有避險功能的日圓匯率波動,也要密切注意。

對於新台幣是否升息,雷仲達則認為,要考慮新台幣匯率及通貨膨脹的因素,目前央行有「以升值代替升息」的意味,若今年還壓住不升息,也不無可能。

雷仲達指出,由於海外的利差實在太大,向海外布局還是合庫金的重要策略,例如歐美、紐澳都可能增設據點,新南向也是重點布局所在,今年年底可望在柬埔寨增設永盛、西哈努克增設支行,中國大陸市場也會持續發展,只要「走對地方」、「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就可望獲利,目前合庫銀行海外獲利(含OBU)占比逼近4成,今年可望站上4成大關。

至於淨手續費收入方面,去年受到銀行保險佣金調降影響,手續費收入難免受到影響,雷仲達說,所幸基金手續費回升,加上內部調高給予理財專員的獎金分潤結構,讓績優的理專有更多誘因。

合庫金指出,今年將沿襲去年,舉辦一次法人說明會,時間點落在今年半年報發布後,約在8月時舉辦。(編輯:張均懋)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