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習延任期 對台短多長空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2日電)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對台灣「短多長空」,延長任期後的習近平不會太迫切要解決兩岸問題,但大陸快速發展,未來會更有自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孔廉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有人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知台」,但知台不等於友台,從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可以看出隱含「統一時間表」。習近平相當重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這個中國夢就涉及國家主權統一,讓台灣重回「祖國」懷抱。

高孔廉認為,習近平若還有任期限制,在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感下,會迫使習近平在第二任結束的2023年處理兩岸問題,這次修憲取消任期限制,對台灣來說是「鬆了一口氣」。

高孔廉說,習近平任期延長對台灣「短多長空」,但長期來看,中國大陸各方面實力不斷增強,在國際間愈來愈有影響力,陸方對兩岸關係因此有相當的自信。

高孔廉說,大陸日前推出惠台政策,目的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社會融合,並吸引台灣人才資源,最後的結果可能掏空台灣人才和資本市場,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缺電等五缺問題,改善企業投資環境。(編輯:周慧盈)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