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政治不正確」未獲褒揚令?府:符合規定就會頒發

▲詩人余光中逝世至今未獲得總統蔡英文的褒揚令,外界猜測,這和余的「政治不正確」有關。(圖/NOWnews資料照)
▲詩人余光中逝世至今未獲得總統蔡英文的褒揚令,外界猜測,這和余的「政治不正確」有關。(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我國著名詩人余光中去年底辭世至今,尚未獲得總統褒揚令,傳言這是因為余「政治不正確」所致,引發議論。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2)日表示,只要符合褒揚令的頒發規定,府方這邊都會依法頒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重諺指出,過去兩年多來,藝文界例如京劇大師顧正秋、書畫大家王攀元、張光賓,教育界薛光祖、政界如國民黨前中常委陳玉梅等人,府方都有依法頒發褒揚令,強調「只要符合相關規定,由各單位依法來請頒,總統府都會依法來頒發」。

我國現行的「褒揚條例」第4條明訂,「明令褒揚或題頒匾額,除總統特頒者外,須經行政院之呈請。呈請明令褒揚,應綜其生平事蹟,提經行政院會議通過。」因此總統可決定是否特頒褒揚令,否則須經行政院呈請褒揚。

據總統府官網公開的資料顯示,蔡英文就任總統至今,已頒發超過60位人士褒揚令,一些為對台灣有巨大貢獻的人,例如書畫家張光賓、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等人,也有因政治因素而獲得褒揚的人,如民進黨前祕書長王拓、參與美麗島事件的美籍人士納莉.艾默森等人。只要對台灣有所貢獻,拿一張小英頒發的褒揚令,按理說不至於「太困難」。

余光中過去在鄉土文學的論戰上,被認為「打壓台灣文學」,1977年發表在《聯合報》的「狼來了」,批評台灣的鄉土文學跟中國的工農兵文學「有其相似之處」,就是余光中和鄉土文學論戰的代表作,也因此讓他烙下一輩子的「官詩人」、「御用文人」標籤,至今仍難以褪去。外界猜測,余光中的政治立場,有可能是他逝世至今,無法獲得褒揚令的理由。

儘管如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倒是很肯定余光中的貢獻。她說,余的詩作在國內外都獲得許多讚揚,余的作品也是台灣文學的一部分,若文化部申請,總統府給予褒揚令,一定也會獲得國人的認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