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泰金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3% 但有4大變數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舉行第1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舉行第1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受惠美、歐景氣改善,2018年全球景氣可望優於先前預期,也推升台灣經濟成長,國泰金控12日將今(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原先2%上修至2.3%,並研判有80%的機率落在1.9%至3%之間,站穩2%的可能性大增,甚至有機會挑戰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2017年經濟成長基礎廣泛,歐洲及亞洲出現了顯著成長,反映美國稅改政策變化帶來的投資,2018年全球經濟可望進一步成長,並優於先前預期,美國經濟成長率可望自2.2%提高至2.4%,歐洲經濟成長率也可望自1.7%提高至1.9%,也推升台灣經濟成長率。

也由於景氣改善由外而內,薪資回溫帶動消費,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將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去年底預估的2%上修至2.3%,並研判有80%的機率落在1.9%至3%之間。展望第2季,經濟氣候將和3月一樣,處在景氣轉弱的「陰」,僅能有0.62%的季成長幅度,景氣衰退風險不高。

不過,徐之強也提醒,仍有4大風險變數將影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包括美中會不會發生大規模貿易戰?這風險對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達到2.3%很重要的關鍵因素,還有就是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預估美國仍將維持平穩和緩升息,但若美國通膨上升過快,美國可能加快升息,就會造成市場動盪。

另外,徐之強認為,中國大陸現在正在做政治及經濟的變動,對台灣的影響也要觀察。當然,影響今年台灣最重要是自己要有多少努力,他仍認為台灣的投資必須進一步強化,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特別是投資部分,沒有主計總處預估那麼樂觀,台灣財經政策執行能力仍有待加強,另兩岸經濟情勢發展也要進一步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