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中首創補助汰換鍋爐 陳建仁肯定全國典範

▲副總統陳建仁視察烏日啤酒廠鍋爐改善情形(圖/柳榮俊攝 , 2018.3.12\\)
▲副總統陳建仁視察烏日啤酒廠鍋爐改善情形(圖/柳榮俊攝 , 2018.3.1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補助工廠汰換燃氣鍋爐,讓PM2.5逐年下降。副總統陳建仁今(12)日在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視察烏日啤酒廠鍋爐改善情形。陳建仁肯定台中是各縣市空汙防治的「領頭羊」,該政策也成為全國空汙防制策略之一。林佳龍也感謝烏日啤酒廠善盡社會責任,完成2座燃油鍋爐汰換,將帶動更多企業與工廠跟進,讓台中空品進一步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率先全國推動補助政策,將工廠燃重油鍋爐汰換為燃氣鍋爐,目前全市已有126家業者申請鍋爐補助,其中48家完成汰換,汙染減量PM2.5 達每年7.2公噸以上,目標今年底將全市181座蒸汽量2噸以上的重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其中烏日啤酒廠在102年啟動改善計畫,目前已有二座燃油鍋爐完成汰換,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大幅降低。

▲副總統陳建仁視察烏日啤酒廠鍋爐改善情形(圖/柳榮俊攝 , 2018.3.12)

陳建仁今日在市長陪同下前往烏日啤酒廠視察,並聽取環保局簡報,了解鍋爐汰換過程與改善成果,包括市議員何文海、吳瓊華、烏日區里長等人也到場關心。

具有公共衛生專業的陳副總統表示,「台中是台灣空汙防治的典範」,燃油鍋爐改燃氣以成本效益來講是獲利的,不僅讓台中有更好的空氣品質,也帶來人民的健康,尤其台中領先全國推動燃氣鍋爐汰換補助,成效良好,也因此讓中央跟進,作為全國推動的空氣汙染防制策略之一,台中可說是台灣空汙防治的「領頭羊」。

此外,陳建仁也肯定林市長改善空汙不僅有決心、更有方法,全國統計105年秋冬空品不良季節協調公私場所降載結果,台中市削減比率達8.7%,為六都第一,台中空汙改善有目共睹。

▲市長林佳龍感謝烏日啤酒廠善盡社會責任,完成2座燃油鍋爐汰換(圖/柳榮俊攝 , 2018.3.1

陳建仁指出,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將空汙改善列為全國重點政策目標,朝2019年全國空汙紅害日減半,2040年汽機車全面電動化邁進,這方面台中持續爭取經費,積極補助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皆獲得熱烈響應,相信在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合作之下,台灣空品將越來越好。

林佳龍表示,空汙是全國人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在諮詢專家學者的建議後,市府首創空汙減量小組,自己擔任召集人,擬定86項空汙措施,其中19項為全國首創或領先政策,市府並採納莊秉潔教授的建議,首創燃油鍋爐補助汰換措施,其中烏日啤酒廠是國營事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率先汰換燃氣鍋爐,不僅是模範,更具有改善空汙指標性,相信可帶動更多企業與工廠跟進。

他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最大固定汙染源,佔全市汙染源約14.5%,但中小型工廠及汽機車廢氣也是重大汙染源之一,因此市府除了督促中火編列上千億元經費,新建兩座燃氣機組及啟動多項空汙防制措施,也編列空汙基金加碼汰換全市工廠鍋爐及二行程機車、柴油車,今年更將建置達150輛電動公車,啟用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開發綠色替代能源,讓三大汙染源從根本改善。

▲台中首創燃油鍋爐補助汰換措施(圖/柳榮俊攝 , 2018.3.12)

環保局表示,台中PM2.5年均濃度逐年下降,從103年27微克、105年22.8微克,再降至106年20.2微克,與105年相比降幅達11.4%,改善率全國第一,顯示鍋爐改用天然氣措施奏效,未來將持續落實管制政策,提升空氣品質。

環保局提醒,既存鍋爐的改善期限將在今年底屆滿,呼籲企業儘快申請補助加速改善;而既存鍋爐管制標準將於108年1月1日施行,屆時將加強稽查取締,一旦經檢測超過排放標準,將依空汙法裁罰,罰鍰由10萬起跳,最高可裁處10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